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石首:忠诚履职 守护大美荆江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4

  石首地处“九曲回肠”的下荆江两岸,一江穿南北,拥有90.3公里长江双岸线,是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中国长吻鮠之乡。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石首,明确指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旗之所向,行之所往。近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推动“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为己任,扛责上肩、忠诚履职,在护佑“一江碧水向东流”中,积极展现纪检人应有的担当作为。

  扛牢责任 守护长江生态之美

  “10月下旬,随着气温下降,天鹅洲湿地却变得越来越热闹,成群的麋鹿在湿地上追逐,嬉戏的江豚频频探出江面,还有灰鹤、黑鹳、白琵鹭,以及大批小天鹅和雁鸭,也都如期聚集到此,一同过冬……”11月6日,中央电视台第9频道《中国湿地》栏目,正娓娓讲述着天鹅洲湿地生态之美。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在长江下荆江中段,因长江自然裁弯取直,冲开洲滩,变成江北的绿洲,因形似天鹅蛋,得名天鹅洲。现在,10万亩天鹅洲湿地是长江流域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自然生态湿地,建有麋鹿豚类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故道成了2700头麋鹿、120多头江豚和其它568种野生动植物、156种鸟类的最美“栖息地”。

▲图为石首天鹅洲生态湿地麋鹿跳跃、江豚逐浪、鱼翔浅底美丽景观

  然而在此之前,这里也曾经历过另外一番景象。因长江故道周边村民围湖造田、挖塘养殖,加之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和饲料,过度捕捞造成周边湿地退化、鱼类资源减少,严重影响到长江故道水质和湿地生态。   “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石首市纪委监委持续护航长江故道生态修复工作,督促天鹅洲经济开发区、农业、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长江养殖户拆迁腾退、湿地修复等长江流域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共督促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近30万亩,退湖还湿4600余亩,复绿长江岸线39处,拆除故道周边各类非法养殖165处,增殖放流鱼类苗种7万余公斤,建立湿地公园、水生生物人工繁育基地等11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我们通过多年来开展拆违打非、环境综合整治、资源修复等工作,现在的长江故道,土地肥沃、水质良好、牧草丰富,江豚、麋鹿数量正以每年10%的速度持续增长,还有其他几百种野生动物也陆续来此栖息,是真正的天然动物园、自然博物馆。”11月8日,石首市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天鹅洲回访时,天鹅洲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余志强自豪地说道。

  服务保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之要

  初冬时节,石首长江洲滩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里,成排的工人们正在收割芦苇,一捆捆芦苇源源不断地运往仙鹤纸业原材料基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长江洲滩上3万亩自然生长的芦苇曾是长江周边不少小型纸厂的主要原材料,“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后,污染严重的小纸厂纷纷被关停,芦苇一度成为 “荒原弃儿”,经历了长达3年的自生自灭退化之路,长江洲滩的生态环境也随之受到影响。

  为修复长江洲滩生态,推动当地湿地经济转型发展,石首市坚持“芦苇变废为宝”理念,引进仙鹤纸业等以芦苇为主要原材料的项目,既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又能解决长江洲滩生态修复问题,找到了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径。

  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为加快推动仙鹤项目建设,石首市纪委监委组建专班,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走访,收集企业困难和合理诉求,与环保、资规、发改、洲滩等单位到项目现场办公,先后帮助协调解决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和能耗、环保、给排水审批等问题10余个。

▲图为石首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该市洲滩管护中心绣南管理所回访芦苇收割情况

  仙鹤等项目的成功,推动了地方产业升级迭代,形成地方经济增长新动能。近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职责定位,把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稳增长、促发展等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采取“室组地巡”联动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石首市纪委监委协助有关乡镇开展的“鸭蛙香稻”绿色生态种养,“稻+鸭+蛙”协同种养模式成功入选湖北省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十大引领技术并在全省推广。协助农业部门开展“瓜瓜菜”绿色种植模式试点,全力扶持各地推广“三增三减”健康栽培技术,一年三茬循环生产,亩平收入过万元,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新门路。

  石首,这座被长江穿境而过的小城,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

  铁腕出击 用好监督执纪之剑

  “石首市水利和湖泊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邬某、公安局城市管理警察大队原大队长夏某等一批公职人员,充当“非法采砂”保护伞,几人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三年二个月不等…..”这是近日石首市委召开“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大会的一幕。

  为坚决扛起长江生态大保护政治责任,呵护好、利用好、发展好长江这一“黄金水道”,石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长江大保护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点,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责任倒查,倒逼全市各地各部门履职担当。

  2018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对全市89个地方和部门、15个乡镇办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0余次,查办环保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66起,问责党员干部10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和监督工作清单1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督促堵塞漏洞、健全机制20余项;督促关闭长江干线非法采砂码头39家、“五小”企业34家、整改规模养殖场95家、推动建立乡镇污水处理厂13个,形成“生态环保履责不力必被问责”的高压态势,以铁的手段和纪律保障了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坚定实施。

  同时,为巩固长江大保护成果,石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市委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从市融媒体中心、私营企业、党员群众中聘用180人,作为长江生态大保护特约监督员进行动态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4年后,绿色已成为石首高质量发展最亮眼的底色。我们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长江生态大保护的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在谱写新时代锦绣华章中贡献纪检监察机关力量。”石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