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纪南文旅区:清风赋能 助力乡村共富共美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5

  “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舒坦,心情也是天天美滋滋。”漫步在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牌坊村主干道上,只见草木苍翠,道路平坦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映入眼帘,村民王桂香乐呵的说道。

  近年来,纪南文旅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荆州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五风五廉”,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内涵,以牌坊村为试点,持续创新推进方式,通过培育清廉班子、推行清廉村务和倡导清爽民风三大举措,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清廉班子带动致富

  “以前我们全家一年才赚4000多元,如今我在猫砂厂烧锅炉一个月工资5000元,不仅摘了贫困帽,村两委班子还带我们走上致富路!”说起村干部,村民李永青总是充满感激之情。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该村两委班子深知这个道理。2008年,荆州市爱宠宠物用品厂老板凭借敏锐的目光发现了养猫市场的前景,毅然带着加工设备回到自己的家乡牌坊村,办起了猫砂厂。村两委班子得知情况后,帮他们修厂房、扩规模、吸纳劳动力,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牌坊村从省级贫困村到清廉村居和共同缔造示范村,离不开村两委班子清廉有为。

  “为打造清廉班子,我们通过建立村班子个人廉洁电子档案、实施主体责任履行‘一清单·一记录本’、明确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流程图及监督要点等举措,督促村干部清正勤勉。”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制的健全使得村班子更加团结,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村民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

  近年来,该村依托光伏发电、流水养鱼、宠物用品等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0余万元。

二、清爽村务提升效能

  “村里路修得这么好,还是要建一个停车场呢!”“我上次积分换的洗衣粉都快用完了,村里再多开展几次积分兑换活动呗……”这天下午,牌坊村“拉家常”式的“联户湾落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展开,村民们踊跃发言,纷纷打开话匣子。针对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村干部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并针对提到的问题逐条回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该村通过加快推行联户会议工作机制,由一名村“两委”干部作为“领议员”,村务监督委员全程参与监督,将村民的小事、实事、难事摆到桌面上,建立起“村里的事情由村民商量着办”的议事机制。

  牌坊村主干道没有路灯,一直是村民心中的忧心事。牌坊村王场路至村委会路段约2公里长,既是村主干道部分,也是牌坊村通往318国道的必经之路,这里交通流量较大,每到农忙时节,村民们早出晚归极为不便。

  “路灯安装,经费方面可以拓宽思路。”“要根据距离测算路灯数量。”为了确保路灯位置合理、照明最广,牌坊村“两委”多次组织“联户湾落会”,听取村民意见和想法,共同讨论安装路灯的数量及位置等细节,最终确定适合本村实际的太阳能路灯安装方案。在结对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支持下,主干道路灯34盏路灯安装完毕,村民们连连称赞。

  “组织‘联户湾落会’以来,牌坊村的信访投诉量明显下降,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乡村治理效能更加凸显。”该村纪委纪检委员介绍,“联户湾落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遇到与村民密切相关的事项可以随时召开,目前已推动解决了主干道路灯安装、厕所改造工程等重要民生问题20余个。”

三、清爽民风树立新风

  “这次村规民约改得好,破除了陈规陋习,弘扬了清风正气。”牌坊村村民老李头激动地说。近日,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清廉村居建设建言献策,并集体通过了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此前,该村两位村民分别因搬家和孩子满月,计划置办酒席“庆祝”,村纪检委员发现后采取耐心询问情况开展廉政教育的方式进行劝阻,并将问题反馈至村“两委”。为杜绝不良风气,该村决定将“不整无事酒”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勤俭、清廉的新风气,得到村民们的广泛响应。

  近年来,牌坊村不断强化清廉底色,着力推动社风民风不断持续向好,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也得到彻底改善,成为纪南镇弘扬清风正气,加强清廉村居建设的示范点,并将好的经验做法向全镇宣传推广。

  为打造“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该村从正面引导、制度约束等方面入手,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决制止“无事酒”等歪风陋习,以家训促家风,以村规民约除陋习,并通过开展“廉洁齐家、清风常伴”等宣传宣讲和“三个家庭”评选等方式,用“清廉规范”约束行为,让“廉洁新风”吹净心灵,营造浓厚的崇廉善俭、崇德向善的氛围,潜移默化感染村民。(林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