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清风绘底色 廉洁铸医心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5

  自清廉湖北建设启动以来,监利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督促市卫健局梳理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厘清行业特点,打造清廉医院示范点,将清廉贯穿行业上下,全心全意为群众铺就畅通医疗之路。

精心安排部署 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清廉湖北建设会议精神,在深入调研和实地走访后,联合该市卫健局制订并下发《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健全医务人员激励机制、改革药品耗材采购制度、健全行业综合监管机制等16项重点任务,纠正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在严惩、治理和防范上统筹推进、系统施治,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和医疗系统各级党组织同向发力,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

▲图为该市召开清廉医院建设动员会 

开展专项监督 排查防范廉政风险

  为统筹推进清廉医院建设16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健局成立专项督查组,以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违规开大检查、重复检查及过度诊疗等突出问题为督查重点,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和“三假”专项整治活动、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活动、不合理收费专项整治活动,对医疗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和汇总问题清单并责令相关单位、有关医疗人员逐一整改,严格做到合理收费、检查、用药和治疗。

▲图为该市卫健局召开不合理检查专项整治督办会

  期间,全市组建8个专班,开展专项检查9次,共自查发现问题29个,完成整改29个,检查发现问题28个,查处28个;责令整改单位26家,处罚约谈28人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和市卫健局对不合理医疗检查整治、“三假”病人专项整治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完善规章制度 规范权力运行

  为促进权力运行和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在该市纪委监委督促下,监利各大医院积极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制度,针对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分别制定《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修订《不收、不送红包告知书》,与医务人员积极签订《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承诺书》。监利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率先上线防统方系统,修订《防统方管理制度》,规范统方的申请流程及权限设置,明确了相关科室的职责,并对有统方权限的人员进行了备案管理,从源头上避免了医疗腐败的发生。

图片▲图为该市人民医院各科室组织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

  自清廉医院创建以来,监利全市医疗机构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2项96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250个,制定防范措施130条。

深耕廉洁文化 塑造良好医德医风

  监利市人民医院精心打造长达50米的清廉墙,从医院党建、反腐、创廉、文化等方面一一进行展示,让全体干部职工抬头受教育、处处受熏陶,时时提醒医务人员守住清廉底线,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利用院门诊大厅和各自助机滚动播放“九项准则”和清廉医院宣传语,定制廉洁行医桌牌、“廉洁扣”钥匙扣等特色廉洁文化产品,让清廉风尚在干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清廉医院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干部作风”活动有机结合,督促市卫健局优化各项办事流程,启动新生儿落户等“一事联办”事项,对反映个别单位医务人员服务意识淡漠、工作拖沓等相关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给予相关人员批评教育8人次,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已建立的5家清廉医院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继续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清风引导行风医风,为群众安全健康护航。”监利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