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洪湖:忠诚履职勇担当 正风肃纪扬清风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8

忠诚履职勇担当 正风肃纪扬清风

洪湖市纪委监委亮点工作综述

  砥砺奋进不停步,正风反腐勇担当。今年以来,洪湖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参与查办有关重点专案受到荆州市纪委肯定,提升疫情防控监督质效、做实下基层实践活动作风监督等经验做法受到省纪委推介。

 一、坚持聚焦“两个维护”做深抓实政治监督

  洪湖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今年来,洪湖市纪委监委通过建机制、强措施、抓重点,推动开发区“查改治”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铁腕护航“清廉、高效”开发区建设。

  创新“纪审联动”机制,释放监督叠加效应,联合审计部门重点围绕政府投资建设情况对开发区开展专项审计,全方位“解剖”开发区;发挥“纪巡结合”利剑作用,聚焦招投标管理、征地拆迁以及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直捣开发区病灶,促进问题有效根治。截至目前,共处置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线索1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31人,追回资金340余万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工作提醒函10份,推动建章立制15个。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10个督查组,建立“日通报+日反馈+日整改”机制,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聚焦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居家隔离管控、交通便民服务点、哨卡监测、重点场所管控、违反“九不准”要求和“层层加码”等重点内容开展督查。

  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100余次,印发典型案例通报3期,通报典型案例12起;印发《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2期,通报问题73个并责令整改;向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工作建议函》5期;印发《督查情况通报》300余期,通报问题1500余个并责令整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98人次。

二、坚持永远吹冲锋号 一体推进“三不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洪湖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开展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释放“不敢腐”的纪法震慑。

  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50件,处置问题线索967件,其中使用谈话函询处置171件,初核467件,立案273件,结案2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人,留置12人,移送司法14人。集中骨干全力攻克荆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9·18”专案,取得较好成果。

  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倒逼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今年以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7份。

  坚持宣教先行,积极助推清廉洪湖建设。从纪律宣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清廉家庭、阵地建设等方面入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大力营造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

  通过廉洁书法美术摄影征集、编演廉洁花鼓戏、举办莲花杯征文比赛、开展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拍摄《洪湖贝雕 悟清廉人生》廉洁公益广告等,坚持不懈用廉洁文化滋养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接受入脑入心廉洁“洗礼”,厚植“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选树表彰清正廉洁25户家庭好典型,在全市开展优良家风宣讲活动50多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0余场,组织3万余人观看警示片,开展“一把手”廉政谈话175人次,发放《警示录》350余册;推出2条清廉教育精品线路,吸引25万市内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市民群众参观打卡。

三、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下基层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深化“1+5”专项整治。查处“四风”问题3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组织处理14人,印发通报9期。推动“1+5”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问题5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51人。

  围绕下基层实践活动强化监督,成立“室组地巡”作风联动监督组9个,开展“蹲点式”监督28次,发现方案制定照抄照搬、落实帮扶政策不及时等问题80个,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完成问题整改72个,追责问责15人,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推动交通运输、人社等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公路养建管理、企业结对等5项制度机制。

  进一步加大澄清正名力度,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123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1起,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4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8.2%、17.2%、1.7%、2.9%,持续以“红脸出汗”新常态激发“干事流汗”好状态。

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洪湖市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定制培训”补齐短板,“业务培训”提升质效,“跟班培训”夯基固本,推动培训全员覆盖,分层分类施训,不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0次,培训人数累计达1200余人次,安排35名乡镇区办纪检监察干部到机关业务部室和派出纪检组开展“跟班实训”。

  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八治”活动,采取主题征文、旁听庭审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以及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谈话提醒10人次;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不回避、不护短,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给予2名纪检干部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