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监督协同发力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9

  “孩子现在在学校吃的很好,放学后也不喊肚子饿,缠着我们买这买那了……”不久前,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实验小学开展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回访督查时,几位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对学校食堂伙食变化给予了肯定。   家长所感受到的“变化”,正是该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高质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体现。

  一、下沉监督守护学生“盘中餐”

  “监控里的画面是学校的验菜小组在检验食材质量,接下来,还要核对进货订单后,再放一部分样品在‘留样柜’备查。”上午10点,县纪委监委的同志正透过该县“校园智慧食堂”对实验小学展开“突击式”抽查。

  今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室组地巡”联动,走进全县92所中小学校,踩饭点、看卫生、查菜谱、核账目、深体验,梳理出食堂财务管理、伙食供应、物资采购、制度建设、信息公开等5方面45项监督检查清单。并通过“嵌入式”“突击式”监督方式,倒逼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完善了《公安县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公安县学校食堂评价考核制度》《公安县学校食堂陪餐制度》等11项制度,引导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组建了36个食堂大宗物资采购联合体,实行集中公开招标采购,规范采购流程,降低采购价格。

  同时,推动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对学校食堂财务核算、食材用量、大宗采购、环境卫生、食材保质期等进行全程监管和动态预警,促进了学校食堂管理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以前妈妈担心我吃不好,一直都是回家吃,现在食堂食谱每天都有新变化,有时还能碰到她来陪餐,真的是太好了。”斗湖堤小学三年级七班的周芷伊对前来“陪餐”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二、外围治理织密校园“安全网”

  “看到‘滚蛋’果酱、‘獠牙’软糖等这些无底线营销食品终于下架,校园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上下学的这一路我们家长心里踏实多了!”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公安县梅园中学某学生家长周女士谈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后的效果露出了真切的笑容。

  校园食品安全要“保内”更要“防外”。为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乱象,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在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该县市场监管、教育、卫健、公安、城管等部门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订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公安县校园周边食品流动摊贩整治工作方案》,先后对全县1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学校周边的378户食品经营主体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49个,立案查处23人,罚没收入5.14万元,形成了有效震慑。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不能‘一阵风’,必须常抓常管常治,形成长效。”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该组切实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学校有人教、市场有人管、违法有人抓、秩序有人护的共抓共管共建氛围。

  三、 常态监督筑牢疫情“防火墙”

  “同志,你好!我们是来给你们学校送食材的,已经和后勤老师联系过了,麻烦你开下门,让我们进去。”

  “好的,但还是麻烦您这边出示下健康码、行程码和工作证,并进行下登记。”

  这是近日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对埠河镇中学学校门口疫情防控进行“体验式”暗访时的一幕。

  为坚决防范“疫从口入”,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组成工作专班,不定期抽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院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紧盯开学、重大节假日、学校复课的关键节点,充分激活学校内部监督细胞,强化学校纪委对学校师生、校园食堂、后勤管理人员“贴近”式监督,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

  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32次,教育局系统内部自查17次,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将持续紧盯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切实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公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熙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