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坚持监督执纪两手抓 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30

  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建设还没有完成,4个装卸运输码头环评手续还没有煞尾,进度偏慢,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倒排工期…..”近日,石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紧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再次前往工业码头等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石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纪、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生态环境、长江大保护领域,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让石首天蓝地绿、水清景秀。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以中央、省、荆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着力点,着力构建“大督查”的工作格局。成立生态环境反馈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一名委班子成员领衔、一个工作专班协调推进、一个工作检查组跟踪督导”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建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石首信访件未完成整改任务清单》《石首市落实荆州市委第四巡察组长江大保护反馈面上问题问题完成问题清单》等6类台账,通过“室组地局”“室组地巡”联动开展政治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截至目前,通过专班监督、联合监督、巡察监督方式,对全市25个部门、15个乡镇办区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40余次,累计发现问题20余个,作为线索交办问题2条。

  “多亏了纪委一线督战,几个工程的施工效率特别高,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还比预期目标提前了1个月完工……”近日,在石首市团山寺镇秦克湖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现场,面对前来检查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村干部李某由衷的表示,秦克湖曾因为农业废弃物污染、投肥养鱼等因素导致水质恶化,水体黑臭,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秦克湖突出的环境问题也被列入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经过收回承包经营权、沟渠清理、退田环湖、修建废弃物处理中心等方式强力整治,目前,秦克湖“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景象又回来了。

  一手抓联动,强监督;一手抓整治,严执纪。对环保督察反馈的93个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整改单位按照共性和个性问题,通过工作提示函、监督工作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分类整改、务求实效。对山底湖、廖家渊水质整治后出现反弹等问题发出工作督办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目前整改完成销号36个、正分段实施、长期坚持57个;对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尤其是在工作中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来,针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3个,处理处分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理1人,组织处理29人。

  抓好长江大保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实地印证方式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 “回头看”,不断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长江大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精准用好问责利器,用铁纪守护绿水青山。(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