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按下百强冲刺“快进键”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1

  “您看,在市登记许可服务中心、税务局资本交易专班点对点的指导下,我公司很快完成了股权变更登记及涉税事宜。”日前,松滋市金港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经办人张伟一脸的兴奋,对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督导检查的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紧贴中心大局,扛牢监督主责,严格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护航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制定实施全市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方案,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松滋冲刺“百强县市”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线查访 搬掉影响项目发展“绊脚石”

  “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高压线路这两天可迁移到位,就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是太好了。”近日,松滋市宏泰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回访的该市纪委监委人员说。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到该企业走访,发现厂区有两条高压线路横跨车间,对企业安全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后,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协调市供电公司采取措施,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高压线路及时安全迁移。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跟进督促下,市供电公司迅速成立高压线路迁移专班,制定迁移方案,精心组织迁移施工,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迁移任务。

  今年,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87名检监察干部进项目工地、下企业车间,查访企业诉求不落实、项目难落地、窗口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倾听意见建议。每名委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别包联2家重点企业,领办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走访企业120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31个,向职能部门下发工作督办函5份,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9个。

  跟进监督 打通惠企政策落实“中梗阻”

  “我们企业的37.7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已经到账了,真是太及时了。”近日,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思杰看着刚刚到账的资金喜出望外。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服务和保障企业用工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市人社、财政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精心测算,迅速落实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到目前,全市现已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500余万元。

  “多谢你们帮忙协调减免房租,有力缓解了我们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日前,松滋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市北山家电超市进行回访,马老板感激地说道。

  就在此前,由于此项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该超市等一些小微企业不知晓减免房租的政策。该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迅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组建7个政策宣讲专班,印制宣传资料500多份,一对一上门宣传惠企纾困政策,不折不扣抓好房租减免落实。

  为消除疫情影响,确保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该市纪委监委把稳增长专项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制定监督工作清单,跟踪开展监督检查和走访调研,严肃查处惠企政策落实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同时组织开展“五优五差”股室评议,推动政策“红利”实打实地落到每一家企业。

  到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检查53次,发现减租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退还企业投标保证金不及时等问题23个,推动整改问题23个。

  查办快办 割除损害企业利益“毒瘤”

  “尹某某在任企业帮办员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要求服务对象承担应该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增加企业负担,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日前,该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在全市引起不小震动。

  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一手抓上门查访解决企业难题,一手抓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向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亮剑”。

  该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涉企信访举报渠道,在30家企业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向全市企业发放监督举报明白卡1000多份。与12345市长热线以及市科经局、工商联、营商办、信访局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定期移送涉企问题线索。

  为形成查处合力,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协调联动,贯通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聚焦政务服务、审批监管、工程项目、招商引资、金融信贷等行业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滥用职权、权力寻租、与企争利等违纪违法行为。

  对收集到的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做到优先受理、快速查处,并在“一微一网”设立“曝光台”,对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今年以来,截至11月下旬,该市纪委监委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44个,处理处分75人,印发通报3期、曝光典型案例10个,为1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同时,针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做好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现已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4项。(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