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让群众出行不再堵 | 巡察微故事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1

郭学权

  “咋前面又堵上,步行20分钟的路程车已开了40分钟!”

  “今天上班又要迟到了,这个月因为路上堵车我已迟到4次。”

  “哎,前面又发生交通事故了,货物散了一地。”

  这是2022年8月底的清晨发生在沙市区锣场集镇道路上的一幕。

  小小集镇时常堵车,有时还会发生交通事故,引起了正在沙市经济开发区(锣场镇)开展2022年第二轮常规巡察的巡察组同志们的注意。该巡察组于9月中旬进驻当地,群众对交通拥堵出行难反映颇多。

  群众呼声就是行动哨声。全体巡察组组员带着问题,深入到集镇道路、每条十字路口仔细查勘路况,到锣场交通管理站查看交通运行、公路养护数据,和临街商户、住户、流动摊主们攀谈,综合探究交通拥堵“老大难”偶然性背后的必然性因素,以客观事实和详尽资料为依据开展专项调查。

  经过近一个星期的细致调查,得出一份《关于锣场集镇交通运行状况综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路叠加”是造成交通拥堵“老大难”的一个主要原因。集镇与园区道路交叉的主要交通路口正好位于“318”国道上和集镇道路出口处,早中晚高峰时段每分钟就有30多辆货车通行……此外,“318”国道在2021年改扩建后集镇段交通基础设施有待完善,道路广角镜和路口转弯镜、限速带和警示牌等标识标牌设置太少;隔离带设置不利行人通过马路;集镇中心区域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等,均是造成该问题的原因。

  “时刻别忘了,咱巡察组为的就是老百姓。”第三巡察组负责人提议,让群众参与到集镇交通专项整治工作中,以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该巡察组走好督办整改“三步曲”,一是向锣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并送达立行立改工作函,二是督促镇党委制定《关于锣场集镇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方案》,三是倡导成立由巡察组组员,物流公司、重点企业负责人,集镇经商户,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特别行动组,参与和监督交通拥堵“老大难”问题整改。

  人心齐,泰山移。在巡察组的竭力推动和各方努力下,汇聚起了共建文明交通路的工作合力,构筑起一道道集镇交通安全的防波堤。

  锣场镇迅速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每天高峰时段在主要交通路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值勤,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安排公安派出所、城管部门每日巡查,对集镇范围内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纠治,并联系市交管部门对违法停车、超速行车等行为加强处罚;增添设置了红绿灯、限速标志、减速带、交通广角镜、事故多发警示牌、路口和人行横道提示牌,安装了测速抓拍系统。同时,通过“村村响”、“九美锣场”公众号、流动宣传车、观看警示片等形式,推进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督促各运输行业协会、物流公司加强对货车司机的教育管理,树牢安全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一项项硬核措施,一个个暖心举动,彰显的是为民情怀,体现的是为民宗旨,收获的是群众信任。民忧我念、民盼我行,巡察干部们真诚倾听基层群众呼声,认真解决热点、堵点、“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今,宽敞整洁的国道穿镇而过,顺畅有序的交通秩序人人享有,一幅文明交通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