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硬作风”服务发展“软环境”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2

  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不仅第三方公司给我们退了代办费,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还专门给我们登门道歉……”日前,监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照例回访企业,了解企业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这家企业负责人连声感谢。

  今年5月,监利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中发现,该市生态环境局对项目实施监管不严,致使第三方技术机构在对企业申报排污许可证核发材料进行技术审核时,存在收费代办排污许可证的行为。

  “不能既当守门员,又当裁判员。”经调查核实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刻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将问题反馈至生态环境局,对曝光问题迅速整改,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督机制,并责成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亲自登门道歉消除影响,监督第三方公司全额退款。

  今年以来,监利市纪委监委紧抓“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目标,聚焦企业难题、围绕项目所需,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走访,并对各渠道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充分发挥日常监督效能。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和“风向标”,事关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留得住、长得大”。日前,监利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该市市场监管局白螺市场监管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何某某向企业“吃拿卡要”问题,并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退还违纪资金。

  快查办、严问责、抓典型。这是监利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靶向监督的缩影。该市坚持从严从快查处,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双优化”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问责2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组织处理109人,涉及乡科级干部41人。

  6月24日,该市《廉情观察》电视节目曝光网市镇、分盐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人员不在岗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对网市镇和分盐镇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

  “每个岗位都安排了AB岗,确保群众来办事找得到人,每天下班前10分钟左右安排专人进行巡查,确保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提前下班、不脱岗。”日前,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网市镇便民服务中心、网市社区、建新村、铁嘴村进行回访,检查中,各地值班人员均在岗。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该市纪委监委还成立多个暗访检查组,通过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对监利市科经局、司法局、营商办等存在涉企业务的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87次,检查发现问题54个,现场督促整改完善;

  ——制定《监利市纪委监委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走访督查工作方案》,对该市149家在册的规上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收集企业反馈融资、用电、用工、产品销售、扩大生产规模、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或诉求18条;

  ——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96次,重点检查高速卡口值班纪律、高速卡口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来(返)监人员摸排台账建立情况、居家隔离人员落实情况等;

  ——组建3个督查组,对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工作值守纪律开展暗访活动,发现问题6个,对相关工作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

  此外,监利市纪委监委执纪问责专班持续用好通报曝光这一“利器”,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的震慑作用。自“双优化”活动开展以来,该专班拓宽通报渠道,扩大覆盖面,会同当地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双优化”主题电视问政节目《廉情观察》2期、优化营商环境短片1期,印发纸质通报3期,短信通报1期,并积极组织部门单位集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