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泥巴沟”变“幸福渠”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2

共谋共建“泥巴沟”变“幸福渠”

张沁洋

  “三八沟是土沟,因年代久远,总是堵了又疏、疏了又堵,刚刚给它疏通了,下场雨又落一层泥。”

  “沟就在自家门前,四周的杂草和大家的生活垃圾填满沟道也会导致堵塞。”

  “沟渠汛期里渍水排不出去,淹没我们的庄稼;旱期里不能引水入渠,附近500多亩田地耕作都受到了影响。”

  ……

  近日,石首市南口镇纪委书记周宝川来到管家铺村入户走访、下沉遍访时,从村民们口中得知多次向村里反映“三八沟”护坡硬化问题,但总是得不到解决。

  周宝川从村民话语里听出了农水灌溉的不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与村干部一同深入田间地里察看相关情况。

  三八沟位于管家铺村1、2组,长120米,连接柳湖,是当地农业生产主要灌溉沟渠之一。顺着沟渠望去,稻田那侧的道路坎坷不平,路面极窄,只能容一人通过。田里的水不多,村民们都穿了长长的插秧靴,一趟一趟回家接自来水,再一瓢一瓢往地里浇灌,一个个满身是泥。

  “一来一回得半个小时,路不好走,水也不好提呀。”听到七十岁高龄的杨婆婆为了保证水稻生长,需步行往返四五次引用自来水浇灌时,周宝川感觉自己的心被狠狠地揪住。

  修渠护坡需要资金和人力如何解决?结合该市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周宝川寓监督于服务,组织管家铺村召开了1、2组村民小组会,邀请村民共商共议,重建引水渠,切实解决群众“灌溉难”的问题。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要靠大家共同缔造。我们可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但资金有限,大家愿不愿意个人出工出力,节约部分资金一起进行护坡作业?”管家铺村总支书记王永红和大伙商量。

  “我愿意,当下正值农闲,我泥水泥还挺在行的。”水稻种植大户李伯伯等三十多户村民当场表态积极响应。

  群众的呼声就是冲锋的号角。镇纪委和村“两委”迅速结合石首市相关奖补政策,精心制定“三八沟硬化”实施方案并成功争取到以奖代补资金20万元。

  村民们喜出望外,迅速行动起来。村民轮流出工出力,分工责任到人,凡是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扛着铁锹、锄头,利用自有的“装备”进行水泥沙石运送、石头砌整、硬化沟渠底部。经过大家二十天的共同努力,“三八沟”一百二十米的硬化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沟渠里清水缓流,浇灌着右侧黄澄澄的稻田。

  “镇纪委推动村里啃下了‘硬骨头’,大伙一起努力清理了沟渠,农水灌溉也更轻松,真是响应了那句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呀!”管家铺村村民憧憬着满满丰收的同时,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