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澄清正名 让正当履职的干部挺直腰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30

  “经查,有关龚场镇廖池中学副校长张某的举报问题均不属实,现对其予以澄清正名。”日前,监利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在龚场镇廖池中学召开澄清正名会。

  此前,监利市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称,龚场镇廖池中学副校长张某存在学校食堂采购环节不规范,单价数量不透明等问题。收到举报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班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开展核查,通过入户走访、与相关人员谈话、查阅相关台账及资料等方式,对反映问题逐一调查核实,最终查明举报问题不属实。

  为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调查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前往廖池中学召开澄清正名会,对不实举报内容进行澄清。

  “非常感谢组织的澄清,不仅解开了群众的心结,也帮我卸下了思想包袱,以后干事动力更足了。”开完澄清正名会后张某感动地说。

▲监利市纪委监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澄清正名是“撑腰”,暖心回访是鼓劲。为防止“一澄了之”,实现执纪有力度,关爱有温度,该市纪委监委主动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同时,由案件承办部门适时对被澄清正名对象及所在单位开展澄清正名“回访”,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被澄清人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听取意见建议,督促所在党组织做好干部情绪疏导、教育引导工作,并形成回访台账,全面评估澄清正名效果,认真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

  “我错了,不会再随便捏造事实、诬告他人了。”桥市镇某村村民杨某因之前申请办理低保未通过,多次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村原会计陈某截留其父亲养老金存折、私自取款等问题。问题查清不属实后,市纪委监委依法将杨某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日前,因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公安机关对杨某进行行政处罚。

  诬告陷害、恶意举报不仅损害了党员干部的个人名誉,挫伤了干事创业积极性,也浪费了监督执纪资源。”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监利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工作部署,坚持澄清与惩治并重,既查澄清对象,也查举报人,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深入开展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

  监利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由组织、公安、信访、乡镇(管理区)等单位协作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沟通协作、案件移送、集体会商、责任追究等协同配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一盘棋”格局。对可能存在诬告陷害行为的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取证,精准分析研判,快查快结,确保打击有力度、有效果,切实形成震慑,全力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2022年,该市共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9起,发布澄清正名典型案例通报3期,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186人次。

  “既要捍卫纪律刚度,也要传递温度。对有问题的干部挽救帮助,对清白担当者及时澄清正名,激发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广大党员干部正当履职时挺起腰杆做事。”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