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荆州市荆州区:家风好作伴 古城“廉”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2

  “希望你们能够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监督,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协调解决……”日前,荆州市荆州区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家访小组以新提拔重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自由裁量权较大的干部为重点,与干部家属面对面交谈,拉家常、访家情、话家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荆州区把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忠诚立家等五个方面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家庭美德,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我们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有效载体,通过举办一系列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清廉荆州区建设走深走实。”荆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共同打造荆州区家教家风主题公园,以此展示清廉家庭事迹、廉洁家风故事、家风主题书画作品,逐步形成了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清廉家庭阵地。

图为荆州市荆州区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荆江治水文化馆。

  与此同时,荆州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家风元素,做好红廉文化结合文章,精心设计3条“清廉荆州区”教育线路,让干部群众现场接受革命教育和优良家风滋养,成为当地热门的文化打卡地。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清廉文化建设和清廉家庭建设融合发展,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在马山镇荆堤园现有荆江治水文化馆、马山革命纪念馆和清廉文化长廊基础上,增建清廉文化教育馆,三馆一廊统一授牌为荆州区清廉文化教育基地。

  湘鄂古镇,鱼米之乡,巍巍荆堤,育我四方……伴随讲解员的解说,走进荆州区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透过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家风故事,回望抗洪精神,重温蔡桥红色记忆,感受荆州楷模力量。“与烈士后代对话,追寻革命烈士的足迹,聆听身边好人事迹,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名刚入职的“90后”社区后备干部参观后深有感触。

  近年来,荆州区将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弘扬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风尚、共建清廉村居的有力抓手,不断丰富廉洁资源供给,充分发挥正面示范引领作用。清廉荆州区建设启动以来,荆州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探索和拓展清廉家庭建设新路径,联合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通过传承清廉家风、先进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引导等多种形式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城南高新园新风社区邀请老战士和社区志愿者讲述红色家风故事、最美家庭事迹。郢城镇郢南村评选出18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居民”典型代表,大力倡树时代新风。

  “下一步,我们将以满足干部群众廉洁文化需求为导向,发挥好领导干部家属在清廉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家教家风展、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形式,传播清正家风理念,共建清廉家庭。”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