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县:深学热议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2

  “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1月30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王蒙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召开后,公安县纪委监委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图为该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全会精神

  该县纪委监委利用廉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推送全会新闻报道、全会精神解读等内容,并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会精神。同时,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集中热议深入学、支部活动结合学、线上线下自主学等方式,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思路。

  坚持聚焦中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公安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不断完善会商研究、情况通报、督导推动等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把监督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将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在贯通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上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在坚持纠树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腐’上综合发力,全力以赴抓落实,扎实推进派出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住“关键少数”是政治监督的重点。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星表示,今年将在关键对象、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加强监督,充分发挥派出机构“探头”优势,强化日常监督,把监督嵌入到监督单位行使公权力的各个环节中,一体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53人次,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列席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32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

▲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突击检查机关单位食堂违规吃喝情况

  坚持风腐一体查纠,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我们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和专项整治方面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通过以点带面,推动一领域、一行业作风持续好转,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鑫表示。

  省纪委全会强调要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标本兼治、长效常治,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采取“纪巡审”+“室组地”贯通联动,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检查8次,起底酒驾、醉驾问题线索54条,并坚持风腐一体查纠,深挖彻查背后的违规吃喝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3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2起,签订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1万余份。

  坚持大抓基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越级上访、初信初访、隐患排查,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坚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夯实基层稳定基石,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专责的第一个关口,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肩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使命。”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邓炜表示,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情报部”作用,在坚持、巩固、深化中创新发展,实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性提升、高质量发展。

  当前,该县持续深入开展一线走访、带案下访、下乡送访和问效回访等活动,接待群众来访56批次,协调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3个。

  “下一步,我们将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全会精神,通过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公安清风论坛’等渠道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落细,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