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给党员干部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4

  “要保持‘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警醒,不在‘推杯换盏’间迷失自我、不在‘请吃请喝’中流连忘返、不在‘舌尖腐败’中侵蚀肌体。”近日,松滋市刘家场镇财政所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上好节后第一堂警示教育课,为财政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省、荆州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加强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违规吃喝典型案例为镜鉴,汲取深刻教训,时刻绷紧“纪律弦”的一个场景。

  在该市刘家场镇财政所组织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上,该所党支部书记彭向阳结合学习省纪委监委通报的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现场讲授廉政党课,要求全所干部职工保持思想上警惕,远离非分之想,牢记“诱惑总在眼前,陷阱常在脚下”,管住自己的手和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新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扛责上肩,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荆州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制度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该市纪委监委精心烹制一系列纪律教育“套餐”,采取开廉会、看廉片、上廉课、观廉展等形式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制定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明确专人和工作专班,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纪律教育活动,做到不掉一个单位,不漏一名人员。以乡镇、市直部门为单位,组织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集中组织学习省纪委监委关于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的通报。并采取组织开展一次学习交流讨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抓好一次自查整改,推进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落实落地,入脑入心。同时在“一微一网”设立专栏,集中报道各地各单位开展纪律教育的情况。

  “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的腐败,只有远离‘饭局’‘酒局’‘牌局’,才能守住初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坚决破除作风‘小节论’,以案为鉴,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在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触‘高压线’,自觉做到守规矩、明底线。”该市检察院将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纳入今年春季干部队伍政治整训内容,精心编选教材,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深入组织学习讨论,确保党员干部受警醒、促提升。

  一手抓纪律教育,一手抓督导检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组建9个督导检查组,分赴乡镇、部门、村组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对开展纪律教育不切合实际,敷衍应付、走过场的,综合采取工作约谈、批评教育、通报曝光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据统计,该市现已组织开展各类纪律教育活动240多场次,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31000多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中央、省、荆州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紧贴清廉建设实际,进一步担当作为、创新举措,组织更多更有实效的纪律教育活动,推进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为保障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起势见效提供强劲‘廉’动能。”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