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沙市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小味药” 靶向治疗“祛未病”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7

  “纪律检查建议精准指出了我局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我们抓好整改指明了方向……”收到沙市区纪委送来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沙市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说道。这是该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小味药”,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的一个缩影。

  前期,针对该区扶贫项目资金在申报、审核以及发放等程序中存在漏洞问题,区纪委向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健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流程,完善联审联核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为此,该区乡村振兴局制定了《沙市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资产管理,明确资产确权登记、管护运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组织保障等重要事项,确保资产有效管理,发挥资产效能。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方法。

  “我们发现还有少数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情况,希望你局切实履行整治教师违规补课的主体责任,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近日,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某校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第一时间向区教育局开出了“小药方”——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我们将责成学校要按照清廉学校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教师违规补课整治工作,杜绝运动式的一阵风。”该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实践中,纪检监察建议已然成为了基层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武器,起到了“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功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沙市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靶向治疗、标本兼治的功效,深入剖析原因、找准根源,向责任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症开出“小味药”抓整改。

  “你们制定的整改措施,内容涵盖很全,在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希望能规范运行,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日前,沙市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就“回头看”督查情况,向该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要求。

  “回头看”不是目的,抓实问题整改才是关键。为严防相关责任单位在整改过程中“挂空档”“走过场”“打折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采取室组联动监督等举措,实现回访督查常态化,推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形成“提出建议—限期整改—常态监督—跟踪回访—结果运用”的监督闭环。目前,已对150余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下沉式”回访督查200余次,确保涉及到的问题整改无死角,筑牢制度“篱笆”。

  “《湖北省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对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沙市区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我们对2022年以来制发的204份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全覆盖式集中评查,通过综合分析、通报反馈、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化运用评查结果、强化以评促改,推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质增效。同时针对评查工作中存在的发现问题不精准、不全面及评查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评查专班通过碰头会和业务答疑等方式,及时予以纠正或调整,切实加强内部统筹指导。”

  “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对回访督查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反馈不及时或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纳入年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沙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回头看’相关工作,力求从源头上排查防范廉政风险点和管理薄弱点,补牢制度漏洞,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李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