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智慧监督 让“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0

  “鲍关村5组村民陈某承包的村级19亩鱼塘合同即将于2月底到期,需要到财管所重新签订承包合同......”

  近日,公安县南平镇纪委收到了一条县“三资”智慧平台系统反映该村资产发包情况的红色预警信息。南平镇纪委随即到该村对承包合同期限进行查验,并就再次发包对村“两委”进行工作提醒。

  这是公安县纪委监委以大数据应用助力基层监督的生动实践。

  2022年10月,公安县“三资”智慧服务平台在南平镇鲍关村试点启动,该平台综合群众需求及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实际,融入财务公开、村民建房、补助申领、地权交易、我要留言等五大功能,通过数据采集、数字赋能,把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起来,实现了村级事务管理全村参与、小微权力全员监督的大格局。

  “‘三资’情况底数不清、权责不明、廉政风险隐患突出是当前基层治理无以回避的客观现实。现在只需打开系统,我们就能随时对村级‘三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基层‘微权力’的监督质效。”南平镇纪委书记刘振说道。

  去年以来,公安县创新基层监督治理模式,自主研发公安县“三资”智慧服务平台,将传统的“纸上监督”“墙上监督”赋予科技含量,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据了解,“三资”智慧服务平台下设平台门户、农民手机端两个模块,村民、市场主体及政府部门可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与电脑网站同步在平台上操作,真正实现事项“指尖申报”、部门“指尖审批”、群众“指尖监督”、纪委“指尖监管”的全流程闭环监督管理机制,打通了基层监督的“盲点”,每一笔“三资”操作走完流程,所有环节信息都留在平台上,公开透明,可追溯、可倒查,减少了人为操作空间,给村干部的“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为确保“三资”监管信息及时准确,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第一时间将“三资”变动情况录入平台,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录入信息进行核对,镇纪委全程监督数据变动,县纪委不定期抽查三资交易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县258个村实现‘三资’智慧服务平台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数字应用,不断推动制度优势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为清廉公安建设提供数字能量。”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熙睿 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