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洪湖:做实回访教育 助力“跌倒”干部再出发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0

  “你们单位的黄某某在受到党纪处分后心里有‘包袱’。上次我们对他开展了回访教育,最近这段时间他的表现如何?”近日,洪湖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该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了解相关情况。

  近年来,洪湖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回访教育中既讲原则又讲方法,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问题的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努力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解开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心结,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为防止回访教育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心理特征以及工作长期表现等,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领导及同事座谈走访,掌握回访对象性格特点、家庭情况,了解其受处分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以此为依据针对性制定回访方案,确保回访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回访教育结束后,我们及时下发《受处理处分人员考核评价情况表》,对受处分同志的思想、学习和工作表现情况做出中肯的评价。同时,对于工作、生活有实际困难的同志,要求所在单位在政策范围内予以帮助解决。”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图片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聚焦总结反思、警示教育和建章立制情况等,积极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观察了解受处分人员的优势,带头开展回访教育,层层示范、层层压责,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正视错误、打开心结、振奋精神。

  回访教育绝不是‘一惩了之’,‘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事激情。下阶段,我们将着力提升回访教育的温度、力度,持续保持‘惩’的力度、探索‘治’的途径、发挥‘救’的效能,助力‘跌倒’干部重拾干劲再出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胡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