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回访“三步走”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2

  “刚开始被处分的时候,我确实有点想不通,但是镇纪委一次次的回访谈话,让我感觉到了组织的温暖,也认识到自身确实存在问题……”近日,公安县麻豪口镇郑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樊某某在接受镇纪委回访教育时吐露了心声。

  2022年7月,樊某某因“三资”管理监管不严,并违规领取津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后一段时间,其情绪一直低落,工作积极性也有所降低。

  针对这个问题,该镇纪委多次开展回访教育,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帮助他重拾信心。此后,樊某某不仅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监管责任缺失问题,还结合自身违纪问题以案说纪,开展警示教育,帮助堵塞“三资”管理漏洞。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开展容错纠错,持续打击诬告陷害,加大澄清正名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受处分对象回访教育工作,充分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帮助违纪党员干部祛除“心结”,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为切实提升回访教育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访前、访中、访后”全过程,访前“一对一”制定方案,对回访对象的个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一人一策”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的回访教育工作方案,让回访教育更具针对性;访中“面对面”解开心结,通过与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支部的谈话、走访,了解其工作状况、心理状态以及处分执行情况,并根据回访情况帮助查找问题根源,促进其思想和行动上的改正,让回访教育更具实效性;访后“点对点”长效跟踪,从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存在问题、解决方法等方面对回访对象进行综合评价,并建立定期回访联系制度,使回访教育更具延续性。

  “在回访实践中,我们按照‘谁查处、谁回访’的原则开展回访教育工作,通过访前研判‘把准脉’、访中疏导‘卸包袱’、访后反馈‘提干劲’三步走,力争让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公安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回访教育89人次,开展回访谈话74人次。

  “惩处不是目的,如何做到教育挽救,倒逼监管从严、责任落实才是关键。我们将继续做细做实回访教育,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进一步实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