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洪湖:此地对“五差”股室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7

  “被约谈的每一位同志都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把约谈当作警示、当作教育、当作提醒,当作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助推器’……”

  近日,洪湖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对2022年度“五差”股室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面对面”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自“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业绩找五优、以问题找五差”的原则,在全市开展五优五差股室评议活动,将全市34家一级单位所有股室及服务窗口和86家二级单位纳入评议对象,切实整治解决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营造务实、勤政、廉洁、高效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强化“五优五差”结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开展“问诊式”谈话,聚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清廉洪湖建设、服务和保障民生等关键领域、重点工作,及时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集中会诊”,指出存在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开出“治病良方”,并对评议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醒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立行立改。目前为止,下发《工作提醒书》5份,共推动问题整改63个。

  同时,为确保约谈的规范性和针对性,约谈前,市纪委监委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摸底督查,并将约谈程序细化为制定方案、谈话提醒、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等实施步骤,对每个步骤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对约谈工作的全流程管理,确保约谈谈到实处、谈出成效。

  为防止集体约谈流于形式,该市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问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加强与牵头单位沟通协调,督促被约谈单位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补齐制度短板。对其在评议中发现的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开展精准监督,聚焦背后的作风、纪律、责任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倒逼相关责任主体转作风、严纪律、勇担当。

  “‘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不能一蹴即至,需久久为功、长期坚持。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与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的贯通协同,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深挖背后的作风、纪律和责任问题,快查快结,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切实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形象大改观、精神面貌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为推动洪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胡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