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靶向监督 “护航”春耕备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8

  “易大哥,虾稻田供水充足了吗,虾苗长的怎么样”

  “这些天在从三菱湖抽水保供,又有市里农技专家来现场指导预防病虫害,现在虾苗长得很好。”

  2月20日,石首市调关镇纪委书记程纲到槎港村回访时,得知让11户种养户忧心的虾苗培育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开年工作走访中,程纲发现该村不少虾稻田存在田间水层不足、虾苗培育困难等问题后,第一时间向市农办反映后,市农办迅速组织市水利局、市农技推广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办公,通过采取就近取水保供、消杀虾苗养殖水体、投肥调节水质等办法,很快解决了虾苗培育困难问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石首是产粮大县,春(夏)播作物面积达89万亩,粮食年产量近3亿公斤,春耕备耕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石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春耕生产和用水、惠农助农政策落实、物质供应保障、涉农补贴发放、技术指导服务等关键环节,下沉到15个乡镇办区,深入农户家中、农资销售点、特色蔬菜基地、种养殖合作社及相关职能部门, 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据统计,入春以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春季田管、虾稻田应对旱情等春耕备耕工作调查6次,围绕调查反映出突出问题开展线上线下农技培训2期260人,选派农技人员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35次,投入、检修各类农机具4800余台套选,开展“打假保春耕活动”3次。

  “去年培育的辣椒苗、西瓜苗、稻秧苗很畅销,今年又增加了50%的订单,但因为育苗基地大棚不够,一些新增订单只能忍痛割舍......”石首市纪委监委干部在春耕备耕期间下沉走访时,该市新厂镇绿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桃香很无奈地反映。

  绿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新厂镇三元沟村产业扶贫项目,主要通过智能温室大棚培育瓜蔬稻秧苗,能为周边合作社及农户供应秧苗4000亩,解决农民就业80人,年育苗收入100万元。但因为规模限制,出现了合作社扩产增收受限和农户购苗需求无法满足的双重困难。

  针对合作社面临的实际问题,该市纪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随即协调市农办、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等单位,为合作社争取到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金60万元,在合作社旁边新增土地2000平米,新建现代化育苗大棚1个。

  “2月15日,项目完成了招投标,预计今年5月能完工,大棚建好后合作社每年可以增收50万元呢!”罗桃香一脸兴奋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说道。

  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石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农业生产各环节,紧盯3大特色蔬菜生产基地、“双水双绿”、“鸭蛙稻”等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项目,深入种植基地、项目一线开展走访调查,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严肃查处群众困难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为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