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看江陵怎样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1

  “这份建议书,既是‘提醒书’,更是‘督办书’。我们将健全长效机制,聚力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近日,江陵县一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收到了该县纪委监委发送的《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切实扛起责任抓好整改。这是江陵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缩影。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江陵县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以念好“谈、述、问”三字经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监督责任明晰、措施有效、推进有力,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灵活念好“谈”字经 抓早抓小咬耳扯袖

  “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粮食购销领域整治腐败‘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近日,江陵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县发改局“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督促其切实扛起责任抓好整改。

  监督谈话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手段。为提高谈话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四必问”“四必谈”,探索开展分层分级分领域“量身定制”式谈话,旨在通过“面对面”谈话,推动问题谈深谈透,督促领导班子及下级“一把手”当头雁、打头阵、做表率。

  同时,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全面梳理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个性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预防,督促“一把手”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谈话直切要害,令人触动很大。我们一定正视问题,查清隐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该县发改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接受谈话后表示。

  自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对下级“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168人次,谈话比例266.7%,约谈履责不力主要负责人39人次。 辛辣念好“述”字经 紧盯风险红脸出汗

  “你们日常监督不够深入,项目监管不够规范,农村厕所建成后利用率不高……”2月10日,江陵县委主要负责人在2022年度乡镇管理区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上“麻辣”点评,直指问题所在。

  据悉,此次述责述廉的3个乡镇管理区和15家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均来自社会关注度高、贴近民生领域、资金项目相对集中的地方及单位,并现场接受测评打分。

▲当地“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召开

  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是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该县纪委监委紧扣增“党味”、添“辣味”,严把会前关,认真研判,明确述责述廉重点内容、程序环节,并结合领导班子日常监督、实绩实效、处理处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全方位、多角度严格审核述责述廉对象报告,确保述责述廉晒“干货”、亮问题、有实效。

  此外,为防止述责评议会上“辣味十足”,会后“索然无味”,该县及时反馈民主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督促述责述廉对象深入剖析问题、强化自查自纠、逐条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跟踪督查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实或边改边犯的,予以严肃问责追责,确保以“述”明责、以“述”促改。

  “既是聚焦‘关键少数’的‘公考’,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我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将县委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在收到述责述廉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后坦言。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一把手”述责述廉“考试”在江陵已成常态。 常态念好“问”字经 直击短板猛击一掌

  “企业跑了两个月竟为了一张无用的证明?”随着《江陵监督在线》短片中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相继抛出,江陵县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听政”和“质询”氛围不断热化。

  电视问政“一把手”,是推进作风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效能的关键一招。江陵县纪委监委聚集问题导向,突出听民意、找问题、问作风、督履职、促发展,已连续五年开展深化干部作风“电视问政”,先后曝光46起群众反映强烈、干部作风虚浮等问题,督促65家单位“一把手”走进电视,面对面接受“质询”,倒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转作风、提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线上问政,线下践诺。针对问政中曝光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被问政单位“一把手”承诺事项列入整改清单,实行一月一督查,两月一通报,督促相关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我们已经为企业办理了土地证,相关责任人已被处理。”三天后,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该县资规局“一把手”表示,下一步,将严肃整治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录制《江陵监督在线》10期,收集问题46个,督促整改问题46个,追责问责92人,群众反响良好,社会效果显著。(王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