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加强“一把手”监督 放大“头雁效应”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2

  “村社小微权力需要不断规范,‘三资’监管等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局党委班子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两名党员干部因违规宴请受到查处。”

  近日,监利市一场辣味十足的“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让全场的乡镇(管理区)、市直单位“一把手”红脸出汗,心跳加速。一年一度的述责述廉会是监利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将“日常监督”“警示教育”“家庭助廉”有机贯通融合,推进“一把手”监督有效路径的一个缩影。

  做实日常监督 明底线

  “作为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不能松懈……”为加强日常政治监督,监利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吕向平与市经济开发区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

  为了让上级监督落地落实,融入日常,该市纪委监委把谈话作为重要抓手,一年来,该市与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276人次,占比238%。做为领导干部的动向“晴雨表”,该市对全市82名“一把手”建立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

  在去年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监利市纪委监委查办粮食系统腐败窝案,在监利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强大震慑。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安全生产、开发区腐败问题“查改治”、长江大保护等“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环节,建立监督台账,印发《重点监督任务工作提示》16份,督促整改典型问题11个,问责“一把手”11人。

  为做实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查问题促解决。一年以来,督促市领导约谈下级单位“一把手”115人次,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3人次,问责“一把手”15人,针对全市各级“一把手”违纪违规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4人。

  强化警示教育 亮红线

  “课中的案例发人深省,身处要位,更应该把准定位,以身作则,坚决不踏红线。”近日,在监利市“四大家”机关会议中心,监利市委主要领导为全市“一把手”讲授专题廉政党课,与会者纷纷发出感慨。

  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该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深入挖掘各层级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每查办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处理一个作风问题,都纳入警示教育案例资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当头棒喝”的作用。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针对“一把手”违纪违规问题公开宣布处分决定 6 次,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56场次。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全市“一把手”阅读警示录,撰写学习心得100余篇,并通过公众号网站等大众媒体展播,起到良好社会效应。同时,该市组织一把手参加旁听庭审活动164人次,“一把手”上廉政党课200余场次,带头开展警示教育120余场次,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入脑入心。

  深化家风建设 筑防线

  “此次家访,也让我更加了解他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他是单位里的带头人,作为家属,我会做到常监督、严提醒。”夜晚闲暇时间,监利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们按照约定计划来到“一把手”家里开展廉政家访,为领导干部们“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把关。

  为全面筑牢领导干部家庭防线,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开展多项专项活动,“家庭助廉”谈心谈话会是其中之一。会上各地各单位“一把手”的家属们观看警示片,写下廉洁寄语,签下廉洁倡议书。会后,一封封的廉洁家书送达到这些“关键少数”的手中,他们读家书,写感悟,廉洁思想深植于心。

  在此基础上,监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文化建设有效融合,通过主题宣讲、写廉书廉倡廉、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方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筑牢清廉家庭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实做细监督专责,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起来、严下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加快我市建设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荆州市域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监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