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村居书记、主任“一肩挑”了,怎么监督?来看洪湖……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2

  “滨湖街道文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某某收受房地产公司好处费,犯受贿罪和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近日,在洪湖市滨湖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通报的该村原“一肩挑”人员违纪违法案例在与会人员中产生较大反响。

  村干部“一肩挑”在提高村委决策办事效率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新课题,针对洪湖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新成员多、“一肩挑”人员占比达85%的现实,该市纪委监委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基层“一肩挑”干部权力集中任性,破解“一肩挑”村干部监督难题,通过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线索办理提级等方式,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村干部清廉履职、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才能提升监督效能。该市纪委监委贯通融合“市、镇、村”三级联动监督网。以市级统筹为抓手,联合纪委监委、组织、巡察、财政等各类监督力量,对“一肩挑”干部权力运行情况开展提级监督;以镇落实为着力点,通过日常监督、述职评议等方式,强化对“一肩挑”干部权力运行的常态化监督;以村级协同为落脚点,组建村级纪检监察员、村务监督员队伍,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涉农资金、村干部作风等各项事务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

  在此基础上,为切实解决基层同级监督“不会、不敢、不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定期组织基层监督人员学习党纪法规,全面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围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开展实务能力培训,补齐“一肩挑”干部监督的素质能力短板。

  在抓实日常监督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严查“一肩挑”人员作风和腐败问题,拉起高压线。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专项监督等方式,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等工作,聚焦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发现的“一肩挑”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提级办理、严查严处,着力管好基层“关键少数”,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要从源头上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必须从制度机制上划出“硬杠杠”。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对近年来涉及村级“一把手”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研判,深入排查农村基层干部的廉政风险点,从村务决策执行、“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村务公开情况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立“村干部廉洁履职正负清单”,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既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基层监督工作重点,又为“一肩挑”村干部廉洁规范用权立规明纪、划出“红线”,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肩挑’人员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头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加强统筹协调,配置好监督资源,提升基层监督的能力,促使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