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荆州区:发挥派出“探头”作用 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3

  “工作人员是否按时到岗?财务票据是否按流程和标准报销?”日前,荆州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四风”专项检查,派出纪检监察组下沉到区直单位,通过调取监控、查阅票据、集体谈话等方式精准掌握全区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

  荆州区纪委监委立足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将政治监督具体落实到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和协同监督之中,持续擦亮派出监督“探头”,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的关键在于督促党委(组)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该区纪委监委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焦点,深入开展专项监督。

  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聚焦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在查处通报食堂“微腐败”典型案例,强化震慑的同时,将监督嵌入学校管理全过程,督促区教育局以“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全面转变校风、师风,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去年以来,共对辖区中小学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28个,处理处分68人。

  政治监督要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为充分发挥零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派出纪检监察组不断密切同联系单位的关系,压实党委(组)两个责任,用活用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列席“三重一大”会议、落实“两谈话两报告”、开展不定时监督检查、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掌握联系单位情况。

  “通过日常监督拉近距离,一旦发现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我们可以及时地进行提醒。”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之机,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廉洁纪律执行、重要事项报告五个方面,对各地各单位进行集中政治生态评估,梳理2022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明确派出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强化派出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发挥派出组协调联系作用,融合“专责监督+专职监管”,构建信息共享、双向沟通、线索移交机制。同时,坚持室组地联动,发挥审查调查室办案经验丰富和派出纪检监察组熟悉单位情况的优势,对问题线索进行精准研判。坚持巡组协同,协助区委巡察办做好常规巡察工作,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

  “不仅要派出去,还要干起来。下一步,我们将在紧密联系的同时紧盯重点工作深化问题整改和机制完善,让派出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推进政治监督落实落细。”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帅丽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