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366份建议书推动整改问题460个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7

  “根据建议书,我们村重新签订了对百鱼山的承包合同,每亩承包费还增加了70元,推动村集体增收了10500元。”近日,团山寺镇纪委前往牛头山村进行回访,该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小桃指着满山葱郁的香樟树,详细介绍整改落实情况。

  原来,不久前在镇纪委联合财政所等部门对牛头山村“三资”提级监督中,发现百鱼山承包合同长达20余年,且承包价格自签订起一直未曾涨动,针对上述问题,镇纪委立即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村进行整改,规范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利用,并跟进监督,限期完成整改。

  收到建议书后,村“两委”班子迅速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同时该镇财政所对承包年限、价格等合同内容进行指导和把关,并共同向承包人做好政策解读和协调工作,顺利签订新的规范承包合同。此外,牛头山村按照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资源承包合同,重新发包3处鱼池,并制定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办法2个。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武器,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方法。石首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提出整改建议,举一反三、有的放矢,2022年以来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6份,回复办结率100%,推动问题整改460个,督促新建或完善制度83项,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石首市纪委监委坚持“谁制发、谁督办”原则,全流程实施跟踪督办问效机制,由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制定专门台账,及时预警提醒;案件监督管理室督促办案部门及时将纪检监察建议相关整改情况等内容录入平台,倒逼承办部门按期回复;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或专项督导,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考评的重要参考,持续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以案促改主体责任。通过“室组”“室地”等协同联动,形成纪检监察建议书审核制发、整改评估、督办问效、结果运用的完整工作闭环,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促进形成标本兼治“大格局”。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石首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聚焦新课题,对标新要求,我委将以提升纪检监察建议书质量为抓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在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改建议和跟踪督办问效等三个方面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提升建议书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补齐漏洞、优化治理,推动以案促改促治走深走实。(叶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