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打出纪律教育“组合拳”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扣”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7

  “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作为一名干部家属,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用权为小家,则家败人散;用权为大家,才能家业兴旺。”日前,松滋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幸春到监督联系单位的年轻干部家中开展廉洁家访,与干部家属推心置腹的一席话,引发对方的深思和共鸣。

  连日来,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将日常教育管理的“探照灯”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并以乡镇、市直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廉政家访、家庭助廉等活动,全面了解其“八小时以外”生活圈、交往圈的状况,引导年轻干部的家属把好“廉洁门”、筑牢“防腐墙”。

▲图为该市组织新提拔重用年轻干部家属、镇村妇联干部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指出,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今年以来,我们自觉提升站位,将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紧紧对标对表中央、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专题研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全市年轻干部纪律教育这篇大文章。”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实施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方案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精心烹制纪律教育“套餐”,分层分类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律教育活动,防止年轻干部刚步入“仕途”就误入歧途。

  该市纪委监委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教育管理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并纳入年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考评、党委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纪检监察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紧督导、严考评、抓落实,推进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督促市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扛责上肩,积极当好“纪律教员”,不折不扣做好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的“五个一”规定动作。结合所在单位年轻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每年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讲授一堂廉政党课、组织一场纪律知识测试、举办一次纪律知识竞赛、进行一次纪律教育督导检查。对疏于履行教育管理工作职责的,综合采取工作约谈、批评教育、通报曝光等方式进行处理。

  纪律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该市纪委监委将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始终,在人员录取、教育、管理、培训、提拔等环节,主动融入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坚持因人施教、因地制宜,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打造纪律教育“微课堂”,推进纪律教育进党校培训课堂、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授课先讲纪律课、培训先学纪律条文,严细微之教、积点滴之功,线上线下齐发力,推进一步一步将纪律刻印在年轻干部的心上。

  坚持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里面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展现在眼前,深深地警醒着我,必须时刻牢记为政以德、廉洁奉公,绝不能违背初心使命。否则,迟早有一天就会成为片中人。”该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皓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后,郑重地在笔记本上写下内心的感悟。

  为破除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旁观者”心态,该市纪委监委注重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将身边的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综合采取拍摄警示教育片《警钟》、编印《警示录》、通报典型案例、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实做细以案施教,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代入感。在“松滋清风”廉政微信公众号开设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台”,现已曝光典型案例30多个。利用全市村(社区)的“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将警示教育延伸到乡镇、村组。

▲图为该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年轻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挖掘市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组织年轻干部参与廉洁书画、廉洁家风家训故事、廉洁视频征集,设计布展廉洁微景观等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参观市内的贺炳炎同志纪念馆、“荆州博士第一村”家风馆,深入开展红廉文化教育、家风家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崇廉尚廉、见贤思齐。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有3000多人次的年轻干部参加各类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各单位组织对1500多名年轻干部开展廉政家访。

  “青年强,则国家强。下一步,我们将查漏补缺,深入分析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求,不断探索创新纪律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持续坚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以德正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涵养清风正气、强化担当作为,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