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题,荆州区这样发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8

  “你单位粮食购销领域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部分涉粮企业缺乏监管和涉粮项目管理不规范,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必须认真开展纪律教育,筑牢廉洁防线……”2月15日上午,荆州市荆州区召开2022年度镇办和区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5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赶考”,接受询问提醒,向区委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上年度“答卷”。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将纪律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严肃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和执行工作,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今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突出“关键少数”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把纪律教育作为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纪律观念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打好纪律教育“组合拳”,通过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述责述廉和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做实做细纪律教育,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导“关键少数”带头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作为,形成“头雁效应”。

  结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连日来,该区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纷纷前往荆州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纪律教育。

  “李某某是我的老同事,他事业有成,妻子贤惠,女儿争气,是大家羡慕的对象,如果没有违纪违法,现在该有多幸福。”参观人员围绕身边案例开展纪法学习,逐一表态发言,并进行了反思和剖析。

  “你单位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对账销号。”“作为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分管班子成员重视不够,认识不足,没有完成规定动作……”

  为将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该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实施措施》,开展政治生态分析69次,完成145家单位的三轮政治谈话,梳理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21个,实现了“一把手”谈话“全覆盖”。为避免“一谈了之”,做好纪律教育“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按照职责分工交至镇办纪(工)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作为日常监督内容,持续跟踪问效,督促相关部门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切实发挥“一把手”谈话监督作用。

  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案件,该区纪委监委把处分决定宣布作为开展纪律教育的有效方法,量身定制处分宣布方案,规范处分宣布流程,明确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处分宣布现场,点出问题、剖析原因、压实责任,督促受处分人员自我批评检讨,深化“以案五说”,防止处分决定“打白条”的现象发生,让“关键少数”红脸出汗,普通干部受到警醒。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为契机,融入纪律教育元素,让‘关键少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