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倡扬廉洁新风 推进廉洁文化有声有迹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9

  “天知、神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杨震义正辞严地说道……”

  在监利市职教中心,校园广播“清廉之声”播放着东汉时期荆州刺史杨震等廉吏故事。

  漫步该校廉政广场,“湖北廉谱”36位红廉人物及其红廉事迹,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清风长廊”,“廉史镜鉴”“红廉风范”“廉洁新风”等3个系列36个主题廉政故事在学生们心中留下深深烙印,“妻劝夫廉”“以廉为宝”等红廉风范吸引着师生驻足欣赏,赞不绝口。品历史廉政文化、唱红色廉政歌谣、看新时代廉洁微视频,清廉之花在师生心田盛开。

  监利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企业、村居、医院等7个清廉单元创建规划,在全市开展以“廉政监利”为主题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创建活动,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全域清廉的多元化格局。

  “慎言慎行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近日,大型廉洁主题传统荆州花鼓戏《龙凤镯》专场演出正在各乡镇上演,该剧以清官严天明为原型,上演一出家国廉洁大义传,现场座无虚席,惟妙惟肖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掌声。逾8万人通过“指尖”“云端”平台同步观看这场廉政大戏直播,点赞近15万次。

  目前,该市已建起“2+3+23”覆盖城乡的清廉历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将方言小品、地方戏曲、情景剧目等内容以广告动漫、公益广告、微视频的方式在各大乡镇循环播放;挖掘本地历史廉政资源,创作《就是不送礼》《莲枝洁》《龟山奇案》《梅花状》等50多部文艺作品;依托“荆楚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的载体展演86场;开展“体验式”历史廉政教育120余场,活灵活现的历史廉政文化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绽放出勃勃生机。

  如何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是该市纪委监委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监利市委宣传部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为依托,挖掘“贺龙的一块银元”“周逸群拒新衣”等红色廉政文化,整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在党的纪律建设和正风肃纪反腐方面的红廉革命故事、廉政歌谣,在监利市博物馆打造“红廉文化展示厅”,结合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柳直荀烈士公园打造监利市首批红廉文化教育基地和全国百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先后有1万余人次前往学习参观,78家单位现场研学红廉文化。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征集红廉微家书150封、红廉诗歌38首,廉政微视频10期,知廉明礼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不仅让党员干部受洗礼,广大群众也受熏陶。

  为增强廉洁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渗透力,该市在城区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在医院、学校等地还建立廉洁文化长廊、清廉步道、清廉家风文化墙等158个廉洁教育点。各乡镇因地制宜,按照“一镇一品”分别打造一项清廉文化建设品牌,推出容城镇民建小游园、新沟镇向阳社区家风阁、姜吴村廉政民俗馆和毛市廉政文化建设馆、朱河镇花园村廉洁文化墙等廉政教育阵地,形成了联通纵横的“清廉地图”。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点点滴滴的清廉文化“小气候”正心正行、教育教化,清廉之花正在监利大地上温润净化着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