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荆州区:亮剑出鞘 守护群众“粮袋子”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0

  “巡察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暴露出的制度漏洞都完善了吧?”

  “我们对接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分析深层次原因,来了一次深刻的剖析和整改,并及时修改完善了4项制度,从项目建设、粮食储存、财务管理、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堵住了管理漏洞。”

  ……

  破仓之失,引发制度之问,整改之深。近日,荆州区纪委监委粮食购销领域督导专班,再次到荆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回访。

▲图为荆州区督导组到荆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座谈

  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召开后,荆州区纪委监委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责任感,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锚定彻底惩治系统性腐败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群众“粮袋子”怎么护?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如何查?荆州区纪委监委建立“部门自查+纪委检查+专项巡察+审计调查”联动机制,紧盯责任、腐败、作风三类问题,紧盯人、财、物三个重点,特别是聚焦收购、库存、销售、轮换等四个关键环节,全覆盖、多维度、深层次查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问题,从严从快惩处粮仓“蛀虫”“硕鼠”,还民于粮香扑鼻、米袋殷实。

  另外,荆州区纪委监委除采取提级监督、交叉检查方式,强化“纪巡”协同联动,组建2个专项督导组,对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和荆州市荆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兜底式的监督检查,做到任务联动、信息联通、问题联查、整改联体。

  为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委监委+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坚持部门监管和纪律监督有机融合,将财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纳入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周研判、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采取定期会商研判、问题共同查办、双向沟通反馈,对疑难复杂问题“点对点”研究解决,对重点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逐一销号。

  该区纪委监委对近年以来受理的涉粮领域信访举报以及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全面化解“转圈粮”“升溢粮”“以陈顶新”等问题线索,抽调区发改局粮食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组,奔赴武汉、宜昌等地,调取相关直属库轮进轮出、车辆行车轨迹、销售资金流水等证据,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100%。去年以来共查处涉粮领域问题线索32件,立案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31人。

  同时,荆州区纪检监委注重从查办的案件中揭示深层次问题,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案件背后暴露的短板弱项,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开展粮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3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主管监管部门、粮食购销企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下一步,荆州区纪委监委将整合多方资源,坚持“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大数据监督”,构建起近距离、多维度、可视化的信息化监督体系,对粮食购销领域制度问题一追到底、一问到底,推动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