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沙市区:“学训督”全周期推进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2022年以来,沙市区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创新构建“143”干部培育管理体系,即坚持干部培育管理“一盘棋”,围绕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斗争意志、强化能力水平、深化自我革命四个目标,通过教育培训蓄力、交流轮岗搭台、严管厚爱挖潜三条路径,带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战力”提升。

  充电蓄能 提升履职能力

  “对反映违规吃喝问题如何受理?”“匿名举报受理如何反馈?”“如何有效在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点,沙市区纪委监委成立由各个股室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库”,通过点单式培训,以“微课堂”的方式,着力打造“按需送学”的“纪法业务知识”课堂。

  “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培训,帮助我们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能力。我们要将所学所思与工作实际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质效,助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作为支撑和保障。沙市区纪委监委以“青年夜校”“微课堂”等为载体,创新推出“核心业务集中学、实际问题点单学”等花样学习套餐,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持续“充电赋能”,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

  交流轮岗 锤炼过硬本领

  换届以来,沙市区纪委监委共提拔重用4名年轻干部到镇(街道)纪(工)委任职,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镇(街道)纪(工)委挂职,深入基层一线实践历练,增强本领。实行轮岗制度,机关年轻干部全员轮岗,提升业务能力,助推年轻干部全面成长。

  此外,聚焦新形势下镇(街道)年轻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培养等问题,沙市区纪委监委对照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建立“传帮带”机制,选拔优秀镇(街道)年轻纪检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一对一”联系、“手把手”教学、“面对面”解惑,不断强化“新苗”的实践锻炼,以点带面提升镇(街道)年轻纪检干部综合素质。

  “通过在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我们从案件办理中逐步熟悉了初步核实的全流程,大大缩短了业务上的‘摸索期’和‘空档期’”,参加跟班学习的镇(街道)年轻纪检干部表示。

  严管厚爱 激发内生动力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沙市区纪委监委为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主要记录个人基本情况、本年度考核奖惩情况和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暖心”家访、谈心谈话等关爱措施,以面对面、拉家常、敞心扉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及家庭生活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帮助排忧解难。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家访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更感受到了艰巨的责任,我将一如既往投身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勇于担当,带好头、作表率,筑牢家庭防线,树立良好家风。”家访过程中,受访干部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143’干部培育管理体系,聚焦短板不足,继续优化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工作,着力锻造一支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沙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