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19家市直单位新任机关纪委书记接受集体谈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后,更加明确了机关纪检工作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干出什么成效,我将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的优势,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书记蔡保平接受任职集体谈话时铿锵有力地承诺。

  去年12月以来,随着荆州市委《关于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从谋篇布局到破题起势,机关纪委责任体系更加明确、职责范围更加聚焦、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干部队伍更加规范。近日,该市纪委监委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工委)组织首批19家市直单位的新任机关纪委书记开展任职谈话,同话责任担当,共谋发展新篇。

  《意见》如何贯彻落实,核心在厘清机关纪委与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指导关系,关键在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力有效,重点在凝聚监督合力的体制机制,支撑在机关纪委干部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集体谈话会上,纪检监察工委干部从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意见》,组织开展机关纪委应知应会知识随堂测验,并为参会人员准备了一份精制的“业务套餐”——《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查调查程序图解》等实用书籍。

  这样量身定制的精准培训,是纪检监察工委在建强机关纪委上打出的业务“组合拳”。为了提高机关纪委执纪审查的真功夫,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建立“点单培训+实战实训+指尖课堂”的模式,既从监督执纪的各个环节发力进行“滴灌”教学,又以线上交流平台为载体每周开展“执纪问答”活动,扩大培训覆盖面,实现“送教上门”。同时,持续完善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请示报告、定期会商研判、问题线索移送、自办案件备案、案件质量评查等机制,年底还将把机关纪委考核结果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开展机关纪委书记述职,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走上规范化轨道。

  “机关纪委作为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党组织,是党内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指导,督促机关纪委在开展政治监督上到位,日常监督上到点,执纪执法上精准,自身建设上过硬,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推动市直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