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强化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4

  “感谢工作专班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我们每年可以节约20多万元的电费,大大减轻了我们经商办企的运行成本。”监利市蓝晶元公司负责人日前对监利市科经局助企服务工作表示感谢。

  近年来,监利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融入助企破难等工作,扎实推进“十问十帮”活动,助推清廉机关建设与服务企业等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作为“漠视企业合理诉求专项治理专班”牵头单位和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市科经局积极沟通协调电力公司,为企业高效低成本运行提供技术帮扶,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监利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急难愁盼。

  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督促市科经局制定了《市科经局大额度项目资金制度》《局党组及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市科经局党组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将廉洁作风融入技改扩规、企业帮办、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贴身监督”优势。

  该市纪委监委组建“双优化”执纪问责专班,将“双优化”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市发改局、市科经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优化营商环境成员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36次,着力整治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去年以来,专班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275个。

  “我们拿到了宣传手册,里面的内容很全面,上次我们想去申办营业执照,不知道该怎么操作,打了手册上的监督举报电话,很快就找到了对应的办事部门,给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现在我们的店马上要开张了。”新成立的小微企业老板张某露出笑颜。

  为监督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核环节等工作落实情况,专班每月定期到市民之家、乡镇(管理区)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对工作期间无故不在岗、服务企业和群众态度差、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问题及时纠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监利市纪检监察组织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以监督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发挥媒体监督职能,指导该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电视问政节目《廉情观察》4期、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短片1期,曝光问题15个,问责35人。

  注重用身边事、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监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白螺监管所原所长何某,因多次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该市纪委监委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处分决定、同“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对发现的典型问题编印“双优化”专题通报4期,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吸取教训,以案为鉴。(陈曾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