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县:点题监督 让车位于民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超市买点东西,却要在大街上转悠好几圈找车位,很是不方便。”家住公安县斗湖堤城区的陈女士此前谈起停车问题就忍不住吐槽。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她却发现超市附近的某政府单位不仅开放了院内停车位,而且邻近的老车站内又改建了一座停车场,停车方便且街道更通畅了。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群众点题”监督,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实践中,公安县纪委监委通过“码上监督”、“公安清风”微信公众号、信访举报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民意;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点题举报专线”直面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呼声。

  “我们将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线索逐一分类,并健全‘问题收集、数据汇总、类型分析、线索研判、精确调查’的全流程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点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看懂群众“试题”是开展专项监督的前提,督促责任主体“答题”则是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长效长治的关键。针对城区停车难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发改、公安、市场监管、国土资源等相关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项目规划、立项报批、价格公示、纠纷投诉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同时督促县产城集团对全县范围内停车资源开展“拉网式”摸排,建立健全停车资源数据库,盘活、新增一批停车泊位。目前已新增公共停车场15个,增设备案泊位1835个、路内夜间泊位230个。

  “短片反映了我县在停车难整改方面的成效,现场评议团如果对整改情况满意请举‘绿牌’;不满意,请举‘红牌’。”近日,由该县纪委监委举办的《电视问政》节目将停车位整治成效“答卷”进行公开,由群众现场亮牌评分。

  监督成效如何、效果好不好,群众才是“阅卷人”。公安县纪委监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同题共答”,将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通过《电视问政》、电话回访、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让群众直接参与到监督全过程,让整治效果经得起群众、社会的检验、评判。

  只有把“点题”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群众的动态“问题清单”不断成为“满意清单”。公安县纪委监委切实做好监督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实行公共停车场“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模式,修订完善了《停车场管理规定》《停车场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前端管理杂乱、中端管理缺失、后端管理滞后等体制机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车位虽小,却事关民生大事。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化‘群众点题’监督,把民生痛点、堵点作为工作着力点,让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