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江陵:找准“小切口” 做实“大监督”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5

  “真的出乎预料!本来觉得我们项目推动起来会非常复杂繁琐,想不到通过委托代办之后会这么顺利,推进速度这么快......”

  面对前来回访的江陵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荆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代办中心的服务质效连连点赞。

  从协调水、电、路、管网,到土地证分割合并,再到参与规划设计调整,江陵代办中心历时3个月的项目跟踪服务,帮助湖北省荆祥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有效缩短办理时限约2个月,成功打造“江陵代办”样板。

  代办服务是江陵县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江陵县纪委监委切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探索利用“四级联动”做实“三项监督”聚焦“三个核心”模式,即“室组镇村巡”联动,跟进监督、贴身监督、精准监督重大政策对接执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方面,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小切口”,撬动“大监督”,持续护航营商环境。

  “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长是我们常态化监督的重点。我们督促出台《江陵县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督办工作方案》等‘1+2+N’指导性文件,全面梳理审批部门职责,确定办理建筑许可、招投标、用水用电用气等20条流程再造具体措施。新增35个‘一事联办’主题服务场景,涉及15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为全力护航项目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全程监督工作专班”,督促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联系县领导、一家服务‘店小二’、一套推进措施、一帮到底”的全过程跟进服务,综合运用现场交办、沟通督办、约谈提醒等方式开展督查,并持续跟踪问效,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县共有7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已完工或投产项目17个,基本建成项目6个,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对经商、政数、司法等主管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压实各方责任。督促县经商局开展“十问十帮”活动,组织32名联系企业县领导、57家“店小二”单位走访所有重点企业,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十问十帮”相关问题138个。组织开展政务服务环境专项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46个,推动整改问题37个。组织司法部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评查涉企行政执法案卷69卷,发现面上问题49个。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全县各地各部门扛紧扛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牵头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中省市县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实,切实解决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有效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