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洪湖:扛牢政治监督责任 护航流域综合治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2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一曲洪湖水,美名天下知。洪湖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万里长江横贯东西,湖库塘堰星罗棋布。

  今年以来,洪湖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市委建设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打造融入武汉都市圈样板市的战略目标,坚持流域综合治理“系统观”,扛牢扛实政治监督责任,将流域综合治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快速起势见效。

  今年该市纪委监委乘势而为,借流域综合治理的东风,按照荆州市纪委《关于推动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服务保障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监督工作方案》中“坚持整体联动、凝聚合力”有关要求,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流域综合治理协调机制,统筹运用审计、财会、统计、巡察等监督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在协调机制的框架下,该市不仅打破了各类监督信息壁垒,整合了监督力量,快速精准发现问题,还通过横向联动、协同发力,共同推动反馈问题线索快速有效处置。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相关部门移送有关“五大安全底线”问题线索8件,已立案4件,共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

  同时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工)委深入一线开展“下沉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精细化、精准化发现问题,以问题整改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今年共开展联合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个。

  开展流域综合治理跟进监督,重心是要推动治理、修复生态。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洪湖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划定的5个四级流域片区、27个五级流域片区和66个子流域单元,紧盯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任务,强化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调研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生态修复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整改不力等影响小流域治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向有关乡镇和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认真剖析管理漏洞、制度短板,实现“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今年来,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

  “以前沿河两岸都是杂草,垃圾遍地,水也浑浊。现在是树绕村庄、水满陂塘,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66个生态清洁小流域之一的老湾灌渠片区检查时,正在当地珂理湾游玩的王先生对此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