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靠前监督 护航龙虾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2

  入夏后的监利市福田寺镇,田间地头绿意盎然,经过标准化改造后的成片虾稻共作基地,在夏风吹拂下泛着波光。

  “老乡,你家养殖龙虾有技术人员来现场指导吗,龙虾生长如何?”

  “今年长势很旺,镇上的农技员来了好几趟,耐心教我们养殖技术,今年盼来好收成了!”近日,该镇民生村村民王大伯见到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放下手头农活,高兴地交谈起来。

  监利市福田寺镇位于四湖总干渠中下游,傍依百里洪湖。近年来,该镇按照“以工兴镇,以水富民”的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水产养殖步伐,逐渐走出了一条“农工并举、强镇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水利资源,监利市所产出的小龙虾质量优、产量高,受到市场青睐。近年来,在发展龙虾养殖产业过程中,监利市成功探索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使龙虾产业成为部分村社的主导产业,有力推动区域发展和当地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为护航产业发展,该市纪委监委将虾稻共作基地标准化改造监督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监督重点内容,坚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翻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虾稻共作产业发展中政策落实、土地保障、人才培育、技术推广、市场供需等情况,深入查找在产业发展和服务保障中存在的作风不务实、服务不主动以及工作打折扣、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村集体和农户纾难排困,进一步解除其“后顾之忧”。

  同时,坚持“查问题、督整改、促落实”一体推进,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镇两级党委、相关市直单位反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到位,确保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健康稳定发展。

  下一步,监利市纪委监委将围绕虾稻共作基地,统筹调动市、乡两级监督力量,进一步做深做实虾稻产业监督这篇大文章,切实为产业联动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