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市: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7-13

  “今天,我满怀愧疚地站在这里,对因我个人举办父亲丧事违规收取亲属以外礼金的行为深表悔恨……”

  近日,石首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王某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并被免去其职务,在该单位召开班子会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后,王某某如是说。

  “尽管当时会议室开了空调,在他做检讨时,我仍觉得背上有汗,我可不想以这样的方式亮相。”参与警示会的干部陈某某感触颇深,这次警示会令他印象深刻,在灵魂深处受到教育。

  为推动“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石首市纪委监委按照《关于对市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公开宣布执行的暂行办法》,创造性提出“两方案、六步曲、三清单”工作办法。“两方案”即根据被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行业系统的政治生态和其本人思想健康状况,制定实施方案和安全预案;“六步曲”即紧扣案件承办部门通报案件查处情况、审理部门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被处分人检讨发言、被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开展警示教育谈话等六个环节,严肃有序推进;“三清单”即要求被处分单位围绕“一岗双责”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清单、立足职责职能开列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清单。

  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使得警示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以处分决定公开宣布为契机已开展警示教育24次。

  “既要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要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为党员干部划定纪律高压线,建好失误防火墙,真正使每一名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从不敢腐内化为不想腐。”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王芬 || 责任编辑 袁敏 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