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县:下沉企业一线打通发展“堵点” 护航营商环境促经济重振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5

  7月24日,从监利开往深圳的客运早班车上迎来了几位特殊的“乘客”——湖北富世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0件光学面板,它们将搭乘这趟“顺风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深圳客户手中。

  此前,监利县纪委监委在对湖北富世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门走访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时,该公司反映其物流速度慢、成本高,没有本地直达珠三角地区的物流线路问题,且该公司还有需要发往深圳地区的急件,时间过长将带来逾期风险。

  了解到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协调县交通局安排专班深入企业调研,积极与物流、客运等企业协调,建立快速灵活的产品运输渠道,将物流成本降低30%,运输时间由3至5天缩短为1至2天。

  自有序复工复产启动以来,监利县纪委监委紧跟湖北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30条”和荆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32条”,主动下沉对接企业服务,组建13个纪律督查组开展“下沉企业一线,服务复工复产”监督检查,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24家重点企业进行上门走访。

  为防止监督检查过程中企业负责人碍于情面不敢讲问题或对政策不熟悉,该县纪委监委精心设计《优化营商环境走访督查情况评分表》,将相关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逐条记录量化评分,并于监督检查结束后发放给企业填写。

  然而,今年6月,督查组从湖北省龙定海食品有限公司回收表格时却发现,本该进行评分的电力和稳岗就业两项竟然是空白。督查组敏锐地察觉到,这两项惠企政策很可能在该企业并未得到有效落实。

  “企业不敢说的问题,我们来查,这个‘黑脸’我们来唱!”监利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专班,直接到该县供电公司、人社局了解相关惠企政策在该企业的落实情况,随后再对该企业进行回访,坚持“沉下脸来”执纪问责,做到“一竿子插到底”。最终,经过仔细核验,督察组发现了该公司疫情期间停产基本电费未被减免和稳岗就业补助未得到落实的问题。

  企业的“堵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湖北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新十条”和荆州市纪委“荆八条”,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制发《工作提醒书》,通知该县供电公司、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工作约谈,反馈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明确责任人员和措施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并责令供电公司迅速落实政策,为企业减免8379元疫情期间停产基本电费,县人社局落实稳岗就业奖补资金5万元。

  通过发放“评分表”,该县纪委监委成功摸清有关惠企政策落实、“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企业面临的困难、对干部作风问题的反映等方面真实情况,收集到5个方面25个问题。

  在深入企业查堵点后,该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针对可能存在的同类型问题进行再监督,直奔财政、税务、人社、电力等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部门,紧盯财政支出、减税降费、降低成本等关键环节,上门督导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对走访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第一时间跟踪问效。对涉及的12家县直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工作约谈,发放《工作提醒书》,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积极整改到位,逐项销号处理。

  企有所盼,纪有所应。该县纪委监委在湖北广利隆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下沉走访时,该公司向县纪委监委反映其积压产品价值近4000万元,希望能帮忙解决产品销售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迅速协调县商务局帮助企业开通电商平台,鼓励参与邮政扶贫消费回馈客户活动,并积极向机关事业单位推广该企业产品。目前,已帮助企业化解库存3000余万元的产品。

  “感谢监利县纪委监委和县商务局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拿这积压了几千万的产品怎么办了。”该公司负责人喜上眉梢。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走访督查三批次,下沉352家企业,发现并整改问题37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既当好“监督员”,对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坚决查处,也要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真正把服务做到“家”。(记者夏雨彬 通讯员魏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