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荆州区:靶向教育助推“宣教月”有料有效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9-09

  “是贪念和侥幸使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认罪认罚,希望能够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日前,在荆州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职务犯罪庭审旁听现场,被告人毕某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来自该区征迁领域的60余名党员干部感受颇深。

  警示教育怎样才能收到实效?如何引导大家汲取教训,走出“看戏”心态?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式”“面对面”原则,注重用好用活身边“本土教材”,将廉政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或是开展剖析反思,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让相同岗位、相同廉政风险点的党员干部能够“对号入座”,产生共鸣,做实做细区域性和系统性腐败警示教育。

  据了解,宣教月期间,针对长江禁采领域7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选取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案例,撰写手记报道《政策感召,5名“保护伞”自首》,真实再现违纪违法和查办过程,并量体编印禁采专题《警示录》,督促区港航系统和区水利系统开展自查大讨论,有效推动以案促教、以教促改。

  此外,该区还扎实推进“家庭助廉、走访谈心”活动,对干部配偶讲述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的惨痛教训,切实增强代入感和说服力,从而敲响家庭警钟,激活“廉”内助的“八小时”外监督作用,以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前干部受处分后,所在单位也觉得脸上无光,总想藏着掖着,不希望声张。现在就是要直戳痛点,帮他主动说纪、说害,用‘新鲜出炉’的案例,敲醒‘梦中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 周家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