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市:严格“政治体检” 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1-17

  “经审核,其中有8人在党纪处分影响期内,不予通过;1人被立案调查,建议当前不宜使用;1人相关问题线索在初核中,建议暂缓使用。”日前,石首市纪委监委向该市市委组织部出具了166名同志廉政自律情况的“诊断书”。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一个关键环节。近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干部拟提拔重用、辞去公职、职级晋升、个人或集体评先评优等情况进行严格“政治体检”,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关、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伤评优”。

  为提升廉政意见回复质效,2018年,石首市纪委监委在全省县市中率先试点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将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等1400多人纳入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对其本人及家庭成员信息、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情况动态更新,做到以“填”促学、以“报”促警、以“核”促廉、以“用”验廉。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信访、审理、案管等部室,围绕信访举报、问责、立案、受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联合会审,在规定时限内,由各室主任对审核情况签字盖章确认,确保对审查对象廉洁情况准确权威回复。

  本月,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中共石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暂行规定》,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使该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今年市纪委监委着重压实各单位党委(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暂行规定中明确要求在征求市纪委监委廉政意见之前,被征求意见对象所在单位党委(组)应进行廉政把关,从而督促党委(组)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等方面加强领导和审核。”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琴说道。(通讯员 王芬|| 责任编辑 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