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荆州区:风清气正好扬帆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18

风清气正好扬帆

荆州区纪委监委亮点工作综述

  巍巍古城廉风扬,浩浩江水清又清。

  2022年,荆州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以零容忍态度和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凝心聚力绘就全域清廉荆州区画卷,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利剑高悬促发展

  “现在想来我经常骂自己要这些钱干什么,我现在怎么能不后悔?就为了这个把我自己一生给毁了,把我的家庭也毁了……”

  由荆州区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师之堕》,该区东方红中学原书记、校长的“现身说法”,让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教育。

  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区纪委监委查办了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某某等留置案,深挖彻查教育系统腐败问题26个,处理处分93人。

  这是荆州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系统办案、办案系统的一个缩影。

  该区认真执行线索分办、处置周会和线索办理半月调度会制度,坚持线索研判会、审查调查专题会、移送审理专题会、执纪监察审理专题会、纪委常委会“五会”过审案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330件,处分295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17人。

  致力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聚焦《荆州区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任务措施清单》所列“26条”116项具体任务,督促建立《荆州区“新官不理旧账”暨历史遗留问题台账》,梳理“旧账”“烂账”13项、“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清单23项,已全部整改办结。同时,实行政务服务常态化暗访检查,开展专项审计和涉企案件联合评查,处理损害营商环境党员干部62人。

  坚持重研判、重抓早、重谨慎、重爱护“四重”容错纠错,为13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打击查处诬告14件,为15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免责减责。
 

正风肃纪为民利

  该区盯紧啃噬老百姓“钱袋子”的基层“微腐败”,以“专项整治”高压态势解民忧、护民利、纾民怨。今年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1人。

  铁纪守护“学生餐”,采取“1名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出纪检监察组+2个乡镇纪委”的监督模式,以自查发现、专班督办、审计查办等方式,查处学校食堂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35个156人,留置3人,移送7人。此项工作被市纪委书记批示予以肯定。

  为守好粮食安全防线这盘“保障棋”,该区分层分类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巡视巡察反馈24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对涉嫌“转圈粮”、“以陈顶新”、空库等交办的粮食购销领域2294个问题进行研判核查,查处涉粮领域问题线索27件,处理处分28人。

  认真汲取十堰重大燃气爆炸等事故教训,对13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30个,跟踪督办川店镇271省道“9.25”致4人死亡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追责16人。

  实施“1+N”整合式一体化监督,对“吃公函”“吃老板”“吃下属”等花样不断翻新、形式渐趋隐蔽的变异“四风”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查处“四风”问题3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常态开展“下沉遍访”工作,推进一案一包联、一案一期限、一周一督办、一案一反馈、一案一回访的“五个一”工作法,下沉遍访164次,接受群众咨询172次,解决合理诉求49件。
 

廉政教育润无声

  “坚持纪法教育‘走心’,警示教育‘入心’。”该区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警示教育、日常教育、法纪教育“四位一体”的廉政教育。

  坚持“教育在前、惩治在后,教惩结合、教惩一体”,做到查案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形成“边查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教育”“四边机制”。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采取差异化、特色化的警示教育方式,特别注重挖掘身边的典型案例,制作鲜活的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深刻剖析案件发生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问题症结,切实提高警示教育贴近性、震慑性、实效性。

  不断探索、总结、深化、提升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深入查找教育系统体制机制漏洞,形成高质量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督促区政府启动学校食堂集采集配改革,实现全区中小学食堂集中采购,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化财务管理。

  研究定制“清廉荆州区”主题教育精品线路,串联荆州古城(抗日文字砖)、荆州市委党校、荆州区陶静轩烈士纪念馆、御河廉政文化广场、荆州花园廉政文化园、荆州区弥陀寺秋收暴动纪念馆、蔡桥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启红色之旅,感受革命岁月,让区内外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熏陶教育。

  全领域推进清廉荆州区建设,压紧压实清廉荆州区建设各牵头单位责任,不定期召开专班会、推进会、调度会,实行领导包保、交办督办、现场指导、完善制度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线面结合、共建共促的清廉建设工作体系,全区三个村被评为市级清廉村居典型示范村。

  讲好廉政故事,唱响廉政声音。今年推送的外宣稿件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70余篇,其中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多策联动破解信访举报难题、构建清廉村居建设“点线面”一体化格局等工作经验先后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实现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