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本地问责情况
荆州市纪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2-26

  2021年元旦将至,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现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江陵县资市血防组原组长杨祝德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至2018年,经杨祝德提议并与工作人员陈鹏、易丹红商议,采取虚增血防队员工资数额的方式,套取血防专项资金12.5万元(剩6.5万元尚未使用),违规发放三人加班费、交通费和电话费6万元。2020年4月,杨祝德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陈鹏、易丹红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二、公安县重点水利建设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李习军违规领取津贴补助、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和安排的旅游问题。2013年至2019年,李习军在县水政监察大队、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及县重点水利建设投资项目管理办公室任职期间,违规领取各类津补贴2.52万元,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评标费”0.7万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累计消费5.5万元。2020年5月,李习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三、监利市分盐镇司法所负责人李佑山违规操办喜庆事宜问题。2019年12月21日,李佑山违规为孙子举办满月宴,收受6名党员干部礼金2800元。2020年1月,李佑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参与人员受到相应组织处理;违纪所得被收缴。

  四、石首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毕家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1年1月至2016年4月,毕家炎在担任石首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等职务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价值合计7500元。毕家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7月,毕家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责令退赔。

  五、荆州区畜牧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秦祖华公车私用问题。2019年10月4日,时任荆州区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秦祖华安排路政应急指挥车从监利接其亲属到荆州。2020年9月,秦祖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5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喜庆事宜、违规使用公车等多种情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相关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这表明在持续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仍有极少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病灶未除、病根仍在,反弹回潮、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纠治“四风”一刻也不能松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传达市纪委《关于严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精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及早纠治。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推动形成统筹协调、上下贯通纠治“四风”的合力。要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关注重点对象,针对节假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防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