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本地问责情况
市纪委通报4起乱占耕地违规建房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3-23

通  报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监管责任落实,现将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公安县章庄铺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干部王友为、金贤圣对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违建巡查不力、监管缺失等问题

  2017年10月,章庄铺天官村4组村民汪某非法占用基本农田2000平方米修建养鸡场,章庄铺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直至2019年上半年才发现汪某的违法行为,王友为、金贤圣在现场查看后只是口头要求其自行拆除,未上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第四季度卫星照片拍摄时,汪某的养鸡场仍未拆除。此外,章庄铺镇三省桥村、联兴村、铜桥村近几年均出现非法占用耕地建设砂石厂的问题。王友为、金贤圣对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违建巡查不力、监管缺失,负直接责任。2020年11月,王友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金贤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法建筑均已拆除。

  二、监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和资产交易中心负责人施南海对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问题

  2017年1月,施南海在担任原监利县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对旺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违规占用黄歇口镇基本农田17.9亩修建养鸡场问题监管不力,未有效制止和查处。2020年10月,施南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问题已整改。

  三、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离退休干部股股长蔡道松在整治乱占耕地违规建房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

  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蔡道松在担任高基庙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期间,高基庙镇居民李某甲非法占用农用地122.71平方米修建房屋,居民李某乙在黄莲湖湖泊保护区内非法修建房屋336.18平方米。蔡道松对上述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未及时进行调查并上报处理,工作履职不力。2020年10月,蔡道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法建筑正在整改中。

  四、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肖道芹违规提供基本农田给其亲属建设住房问题

  2015年,肖道芹在担任马山镇蔡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期间,违规提供基本农田给其亲属建设住房,并在修建住房后仍虚报粮食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20年12月,肖道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法建筑正在整改中,违纪所得已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有的是职能部门和国家公职人员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监管不力、失管失察,有的是党员干部为其亲属乱占耕地违规建房提供便利,社会影响恶劣。这些问题是当前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的典型表现,在全市一些地区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必须高度重视,强力整治。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国家生存命脉根基,坚守粮食安全底线、耕地保护红线。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农村基层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切实履行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跟进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聚焦职能部门、农村基层组织落实监管责任情况,聚焦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全面清查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查处新增问题案件,督导案发地区、部门、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示警,对典型案例点名通报、媒体曝光,持续震慑,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