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本地问责情况
荆州市纪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12-30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荆州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一、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原庭长徐建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徐建祖受案件当事人请托向相关人员说情、打招呼,并收受价值1.2万元的礼品礼金。2021年9月,徐建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二、江陵县熊河自来水公司党支部原书记、经理陈重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陈重学以加班名义违规向13名职工发放加班工资3.075万元,陈重学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陈重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三、松滋市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邹时军违规操办喜庆事宜问题。2020年9月,邹时军在未向组织履行报备手续的情况下,操办其子婚宴,违规收受松滋市第二中学21名教师所送礼金共计9300元。2021年4月,邹时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石首市供销社联谊集团安保科长李洪私车公养问题。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李洪利用单位公务油卡为自己私车加油25次,合计金额3682.5元。2021年11月,李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

  五、荆州区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副所长付昌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6月,北门派出所辖区内某酒店经营者黄某请托付昌雄介绍认识荆州区征迁部门相关人员,并宴请付昌雄等人花费1180元,黄某给付昌雄1万元用于结账,付昌雄将剩余8820元据为己有,变相收受礼金。2021年6月,付昌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处分。

  上述5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违规操办婚宴、有的违规使用公车,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娱乐宴请,都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涉案人员均受到严厉处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的本质是背离党的初心使命,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决不是一顿饭、一杯酒的小问题,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要深刻理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具体要求,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思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元旦春节将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坚持不懈勤提醒、抓预防、发禁令,打好纠治“四风”组合拳。要督促各地各单位严守元旦春节“十二个严禁”纪律,同时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分析研判,针对易发多发问题、存在反弹风险的苗头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治理,重拳整治隐形变异问题。对“公开不吃暗地吃、巧妙包装变相吃、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的违规吃喝问题精准识别、露头就打。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检查总体水平,综合运用公车监管、税务票检、财务监管、大数据监察等信息化监督平台开展有效监督,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格局。以有力有效监督,坚决遏制反弹回潮苗头。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结合全市“双优化”活动、“十优十差科室”评议活动,大力弘扬优良作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