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本地问责情况
监利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0-10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现将其中 5 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市残联残疾人两补资金审核不严格、发放不精准问题。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市残疾人两补数据管理混乱、审核数据不严,致使残疾人重复领取相关补贴69800元;2017至2018年度,未严格落实上级政策规定,致使残疾人相关类别补贴发放不精准,造成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领取各类补贴359580元。市残联办公室负责人朱娟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市残联理事长黄翔对此负有领导责任。2020年6月,朱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翔受到诫勉处理。

  2.尺八镇杨柳村产业扶贫补助金发放审核不严问题。尺八镇杨柳村非精准扶贫户郑某章、郑某新违规申报产业扶贫补助金,该村会计刘忠国、村党支部书记柳华国对此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两人冒领补助金3000元。2020年6月,刘忠国、柳华国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荒湖管理区陈湖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肖基铜危房改造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7年12月,肖基铜对陈湖办事处五队居民肖某义危房改造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其重复申报领取危房改造补贴资金 15000元。2020年3月,肖基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龚场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章付茂学前资助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7年,章付茂对学前资助审核把关不严,对申请资料保管不善,致使张某、付某等4名学生分别违规领取学前资助资金500元,合计2000元。2020年6月,章付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汴河镇郭铺村原党支部副书记赵楚平违规收受低保户礼品问题。赵楚平在为低保户汪某、匡某夫妇办事时4次收受4条香烟,折合人民币1450元。2020年9月,赵楚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上述通报的典型问题,反映了极少数党员干部在扶贫项目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影响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必须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纪律作风确保脱贫攻坚获得全胜。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清廉自守。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脱贫攻坚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侵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问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