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手记 | 烫手的感谢费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12-07

  接到立行立改问题移交单后,云南省丘北县树皮乡纪委书记姜德彪带领我赶往矣得村委会小塘子村小组原组长侯自文家中,追回其违规收受的感谢费。

  侯自文是小塘子村小组原组长,曾帮助两户群众申请办理低保。2017年,他先后2次违规收取低保户给的感谢费3600元。2018年动态管理时,两户群众生活条件改善已退出低保,而2019年换届后,侯自文也没有继续担任村小组干部。在路上,姜书记和我简单梳理问题的原委。

  “老侯,我们是乡纪委的工作人员。你应该知道我们今天来的目的了吧?”姜书记开门见山地问道。

  “我……我知道错了。”对这件事心知肚明的侯自文赶紧放下手上的活迎上来。“我就知道这一天总是要来的,心里紧张得不得了,无数个夜晚在梦里被吓醒,浑身冷汗。”

  “低保金是政府为了保障低收入困难人群生活发放的生活性补助资金,你怎么能违规收下低保户拿来养家糊口的感谢费?”

  “当时他们到我家找我,说我帮他们申请低保多次跑腿,辛苦又耽误地里活计,主动给我点感谢费帮补家用。我没多想就接受了,没细想过这是困难户讨生活的救命钱,把低保户的感谢费拿在手里也是烫手得很。”侯自文满脸通红地说。

  “我也多次想过将感谢费退还,但侥幸地认为只有他们和我知道,退了乡里乡亲就都知道了,丢人。所以就……”侯自文说。

  侯自文颤抖地从裤包里掏出钱递给我们。“自从巡察组的领导找我谈话后,这3600元我就凑齐了,一直带在身边,但我没脸面对那两户群众,一直未退换。我想委托你们帮我退还,可以吗?”

  “你一定要认真吸取这次教训……”姜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提醒教育,严肃批评了他的违规行为,要求他以后务必遵规、守纪、守法。(云南省丘北县树皮乡纪委 殷迪源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