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巡察微故事 | 农民工的工资回来了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7-06

  “是巡察组同志吗?我们有一个问题要向你们反映。”今年1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第六巡察组刚进驻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不久,一群农民工就来到了巡察组办公室。

  巡察组成员连忙给他们倒水,“你们想反映什么问题?”

  “海南某一建筑公司承建由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的海南省白沙县南开乡高峰村移民搬迁工程项目,刚开始还能正常给我们发工资。到后来,工资越来越不准时发,现在已经拖欠了我们好几个月的工资。”“找了很多次,每次都让我们再等一等。” “年底还等着用这笔钱过个好年,没有钱压力很大。”……

  说起被拖欠工资的事情,农民工们既着急又无奈。

  “既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也要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这件事必须高度重视。”接到群众反映后,巡察组立即召开会议讨论。

  巡察组组长当天即派人到工地走访摸排统计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和涉及的人数。经调查,该项目共涉及拖欠123名工人工资403万元,其中拖欠个别工人工资长达十个月之久。

  拖欠工资数额之大,涉及人数之多,是承建单位资金链出现问题还是存在猫腻?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巡察组一方面到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查阅工程项目相关资料,另一方面与县城投有限公司和承建单位项目相关负责人逐个谈话了解情况。

  原来,白沙县南开乡高峰村移民搬迁工程项目2019年12月23日开工,计划2020年6月30日竣工,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工期延长,项目未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进度,导致县城投建设有限公司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同时,承建单位中途又承接了白沙县另外一个工程项目,项目前期需要投入一定量的资金,白沙县南开乡高峰村移民搬迁工程项目竣工后,县城投建设有限公司又没有及时组织验收,尾款未能按时支付,这才造成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几个月之久。

  查清问题情况,找到症结,县委第六巡察组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以边巡边改的方式,要求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立即组织项目验收,按照要求支付承建单位尾款,督促承建单位在春节前支付完成拖欠工人的工资,2月5日,123名工人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同时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本单位负责在建所有工程项目进行自查自纠,严查承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坚决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再次发生。(通讯员 王若海 杨兹浓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