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新闻故事 | 迟到的粮食直补款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3-14

  “粮食直补款已经拿到手,自己享受的各项补贴也一清二楚,心里亮堂堂的,可以安心在外挣钱了。”日前,四川省通江县诺江镇千佛村村民张泉准备前往外地务工,看到前来回访的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很是高兴。

  1月25日,通江县纪委监委在全县33个乡镇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惠农惠民补贴资金专项监督,督促各乡镇开展“一张榜”活动,在村一级集中公示惠农惠民补贴资金。

  “最近几年的补贴都对得上号,但我十多年前的粮食直补款至今没看到,这个事情咋解决?”29日,张泉来到该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进门就向工作人员问道。

  了解情况后,通江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线索移送给诺江镇纪委,督促认真核查解决。镇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通过调取张泉账户流水,查阅镇财政所、农业站相关资料,走访村民代表和党员,终于查清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千佛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向某未经张泉同意,擅自将其“一折通”把持在手中,并将其2011年至2013年共计1065元粮食直补款从其账户中取出,用于该村道路集资建设。

  “村里当时决定集资硬化村道路,张泉一直在外务工,就心存侥幸直接取了他账户里的粮食直补款。”向某对违纪事实供认不讳。最终,向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月10日,在千佛村惠农惠民补贴资金集中公示活动现场,诺江镇纪委现场公布了包括张泉等人所反映问题的核查结果,并向群众发放应发未发的补贴资金。

  “我对自己犯下的错误,给村里造成的不良影响,真诚给大家道歉……”现场向某向村民作出了深刻检讨,张泉也拿到了迟到的粮食直补款。

  “通过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惠农惠民补贴资金政策申报环节的冒名顶替、虚报瞒报、优亲厚友等问题,政策兑现环节的资金滞留、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在专项监督工作中,通江县纪委监委已处置群众信访举报183件,核清问题线索24条,立案查处问题40个,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9人、严重警告处分10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通讯员 田林鑫 蒲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