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手记 | 春暖花开之时 我们繁花与共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4-12

  3月14日,辽宁营口通报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

  疫情防控的号角再次吹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很多人化身成群众身边的志愿者“大白”,在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受命出征,投入战疫。3月17日,我接到社区书记电话,收到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工作指令。当晚,区纪委监委领导给我送来防疫通行证,我正式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很快,我被分到了我的"战地"——太平里38号,负责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守住大门,做好出入小区的台账登记工作、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我身体不好,就让我出去走两圈,行不行?这地方太小了,我必须得出去走走!”楼里有位出了名的“倔老头儿”,常常抱怨小区封闭管理,导致自己每天只能在楼根底下来回走步。

  为了排解他的不良情绪,我常和大爷唠嗑,给大爷解释防疫的政策,陪他聊聊心里话。后来,我成了大爷的“小听众”,大爷也不再嚷着要出去了。理解与被理解,就是疫情下大家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3月21日,得知楼里有老人需要购买蔬菜。我们迅速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他们联系了送菜上门的商户。两辆装满水果、蔬菜的车很快开到楼下,5分钟后,居民陆续下楼,我们又开始维持秩序。

  当时我身上闷出了很多虚汗,但更多的感觉是兴奋。曾经在电视里、在手机上,看着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无私奉献,心生敬佩。现在我也像他们一样,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需要我的时候,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在志愿者这支队伍里,我斗志昂扬!

  “姑娘,帮大爷看看我的微信哪去了?”一天,有位大爷拿着手机找到了我们。原来他是一位独居老人,自己在家看手机时不小心把微信软件给删了。我们几个志愿者一起帮他找回了微信,大爷特别高兴地回家了。

  过去的几天里,我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心里有数,我更加了解防疫人员的辛苦,也感受到了给社区群众“帮把手”的快乐。

  “由于社区志愿者人数增多,明天你们组站岗时间缩短到晚上六点半。”接到社区书记的电话,知道越来越多的陌生人加入我们,我也感到越来越多的温暖与力量。

  楼里有一名小学退休教师,居家隔离的她无意间注意到了窗外别样的“风景”。她为坚守在岗位上的“大白”们拍摄视频,并把做好的视频分享给大家,以表达自己的谢意。

  我们看完视频后都感动不已。这些天来,我们收到这样的感动有太多太多了。在面对疫情的考验中,是爱与责任,让我们迎来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在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必将繁花与共。(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纪委监委周方园||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