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巡察故事丨迟到两年的补偿款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6-27

  “你好!我是市委巡察组的,有个情况想跟您核实一下。”4月24日早上8点多,远在云南务工的毕佳威就接到石首市委第六巡察组的电话。

  “同志,谢谢你们,一万八千零六十四元已经打到我的账上,一分都不少。”在弄清打电话是为了核实拆迁补偿款的事情后,毕佳威在电话里表达了感谢,很是高兴。

  今年3月底,石首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该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开展征地拆迁项目巡察。毕佳威是2020年笔架山街道办事处新洲社区二组搬迁户,而新洲社区一、二组整体搬迁项目正是此次巡察内容之一。

  “征地拆迁涉及资金大,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需要我们瞪大眼睛,竖起耳朵,查找征地征房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发展好、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巡察进驻前该市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对征地拆迁项目巡察进行了专门强调。

  在对新洲社区一、二组搬迁的100户居民一户一档资料查阅过程中,巡察组干部关静第一个发现了问题。

  “组长,根据征地拆迁方案,毕佳威这一户的安置补偿结算单好像少算了一项内容。”

  “确实是少算了主房面积外人口指标内应给予的安置补偿款。”在组内其他4名干部逐一核实测算后,结算单上少算的事实被确认,少算的资金18064元也马上被统计出来。

  “结算单上少算了,是否也少补了;查一下打给毕佳威的银行账户上是多少钱,看结算单和银行打款单是否一致。”巡察组趁热打铁,紧盯疑点不放,层层推进问题核查。

  证实打给毕家威银行账户上的钱与结算单上的一致后。“为什么会少算18064元?”巡察组带着疑问,决定直接找社区干部了解情况。

  “确实是我们工作失误,我们马上纠正。”新洲社区支部书记秦某坦承。

  巡察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收集汇总情况后,巡察组早纠正、快处置,按程序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笔架山办事处党(工)委及时研究处置,3天后,毕佳威领到了迟到两年的漏算补偿款。新洲社区相关责任人员因此被追责问责。

  “我自己都不知道2020年拆迁的时候,少算了我的补偿款,也没有想到时隔两年还能帮我追回来。”毕佳威在电话里告诉巡察组干部,“一万八千多元,对我们务工人员来说不是个小数字,极大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困难。”

  “群众利益大于天,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决不能有丝毫马虎。”石首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监督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精准发现问题,把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解决好,以实实在在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周先富)